邢台平乡: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妈妈式”政务服务

2022-05-12 20:11:09 来源:邢台市平乡县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来源:邢台市平乡县行政审批局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邢台市平乡县行政审批局通过建立一个“亲情小家”、敞开一扇“全天候爱心门”、搭建一座“母子连心桥”、实行一个家长包办、实施一网跨区办理、每周一次走访开展超前预服务的“六个一”举措,打造有速度、有温度的“妈妈式”政务服务。

(一)建立一个“亲情小家”。走进服务中心的“妈妈式”服务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一群忙碌的年轻“妈妈”们,但是来到这里的办事企业,感受到的是一张张亲切的笑脸和热情的服务,这里就是企业和客商们的亲情小家,在这里实行“VIP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模式。

(二)敞开一扇“全天候爱心门”。服务中心的“妈妈们”24小时“不打烊”,不分节假日,确保随叫随到,并明确专人、专岗、专职对接、定期走访,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变坐等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

(三)搭建一座“母子连心桥”。开通了“妈妈式”服务微信工作群,利用微信平台积极宣传业务办理知识,解答群众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聚焦全县重点项目、重点规上企业,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帮办代办。

(四)实行一个家长包办。2022年平乡县行政审批局打造2.0升级版服务,聚焦全县重点项目、重点规上企业,提供“四个一服务”,即:“企业一对一、一件事一站式”服务,打造企业“多环联办”模式,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立项,项目建设等业务集成“一件事”,所有规上企业的业务都会由服务中心指定的一位“妈妈”一手包办。

(五)实施一网跨区办理。“跨区域办理”创新服务机制为外地企业提供“保驾护航”,对来我县投资兴业的客商以及省、市、县重点招商选资项目主动对接服务,全流程远程指导审批服务。

(六)每周一次走访开展超前预服务。“妈妈们”每周定期深入企业,提前为企业开展前瞻式预服务,通过上门服务、微信、电话等方式,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审批难题。

示范意义

(一)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以“一份承诺”代替“一摞审批”,真正做到了“拿地即开工”,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二)在“妈妈式”服务微信群中,针对企业提出的各种问题有问必答、答必专业,打造出有温度的审批服务

(三)通过“妈妈式”服务,让企业零跑腿,1个小时搞定。

实施效果

2020年帮办事项122个;2021年帮办事项220个;2022年截止目前帮办事项22个,走访重点企业10家,对接重点项目3个。

2020年11月,“妈妈式”服务专班人员对全县72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一对一”包联服务人员共指导企业办理事项54个。

2021年4月,平乡县行政审批局分别到高新区、河古庙镇、中华路街道办事处、平乡镇开展现场办公,共指导39家企业在家门口办理了立项手续,使企业切实感受到营商环境改革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