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襄都区推出“襄政通”微审批服务 打造网上政务“便利店”

2022-05-12 19:25:33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今年3月份,河北省邢台市襄都区行政审批局推出了“襄政通”微审批服务机制,实现了审批业务随时随地查询、下载、咨询、补正,有效破除了困扰企业群众的各种“不知晓、不明白、不会用”难题。

示范意义

(一)“襄政通”微审批服务平台是针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开展预约、预审、代办服务的政务平台,该平台利用手机端服务于事前咨询、一次性告知、表格下载、材料补正、审批平台资料上传等一系列办理流程,采用人工咨询、实时回复等导引服务。此外,该平台设置了不同的办理情形,提供主题式“定制服务”,把各项关联许可事项,转为在“襄政通”微服务平台在线咨询、审核、并联服务,解决企业群众需要到多个窗口先后咨询、跑腿提交材料的问题。

(二)“襄政通”微审批服务平台分别设置“市场准入”“社会民生”“项目之家”3个服务板块,初步开通8个主题、39项高频事项查询、下载、咨询功能。群众可通过扫描“襄政通”二维码,或关注“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微信公众号点击进入,即可“码”上获知高频代办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理流程、申报材料、表格范本等以及全区政务服务网点地址、代办员联系方式、了解相关政策等。此外,该平台还设立了“政策之窗”便民查询专栏和“办不成事”意见建议专栏,方便查询了解最新文件、政策、改革事项。

(三)由于材料提供不全、证明开具不规范等原因,部分群众仍需多次到窗口咨询才能办结。“襄政通”服务平台可实现在线查阅、表格下载、预约办理,群众一次性在政务网提交事项申请,避免网上审核多次不通过,线下提交材料折返跑。3月份以来,近400名群众享受到“一对一”微审批服务,实现了“少跑腿 快办结”。

实施效果

今年3月1日,邢台市电视台《新闻快报》栏目播发《我为群众办实事“襄政通”微审批平台 打造网上政务“便利店”》;3月15日,《邢台新闻联播》播发《襄都区:“襄政通”微审批平台 群众办事更方便》;3月30日,新华社刊发“政策找人 服务上门”社会民生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讲解襄政通平台使用方法。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