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邢台构建“1+4”信用体系 打造“诚信邢台”新名片

2022-05-12 19:12:25 来源:邢台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近年来,邢台市以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为中心,创新打造组织领导体系、信用监管体系、信用应用体系和社会保障四大体系,高标准打造“诚信邢台”新名片。

(一)全方位打造信用监管体系。一是加强信用承诺。推动告知承诺制、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推动公职人员、教育、律师等重点行业人员及市直47个重点窗口单位开展承诺,接受社会监督,累计归集市场主体信用承诺书118万件。二是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52个市级部门和有关县级部门制定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共归集评价结果信息50万条,涵盖招投标、政府采购等48个领域。三是推动联合奖惩。全面梳理失信被执行人涉及的221条惩戒措施,红名单涉及的404条激励措施,建成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将信用核查嵌入到市县各部门工作流程,累计信用核查超300万次,归集联合奖惩案例7万件。四是开展信用修复。通过督促履责、约谈、培训等方式,帮助企业完成行政处罚信用修复超过1.6万条,使企业在参与招标投标、争取资金及税收优惠等方面免于失信惩戒。

(二)高标准打造社会应用体系。依托“诚信牛城”,在16个领域,邀请190家门店入驻,5万多市民享受到优惠便利。任泽区在各大商超推出“诚信码”;清河县推出“信易+羊绒小镇”信用可视化示范街;威县探索乡镇信用体系建设,打造了“信易+党建”“信易+审批”“信易+监管”;太行山景区、邢台图书馆等各类场景均推出了信用产品,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三)精细化完善服务保障体系。通过诚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五进”宣传活动,“诚信记录使用日”宣传活动,知信守信用信正在逐渐成为邢台市民的共识。通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超限超载运输专项治理、骗保行为专项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治理等活动,不断减少重点领域失信问题,社会信用水平大幅度提升。

示范意义

邢台市陆续开展了制度建设月、数据归集、信用修复、“信易贷”平台入驻等专项行动,先后开发建设了信用信息平台、联合奖惩系统、信用应用云平台、“诚信牛城”小程序等。在信用体系建设较为薄弱时期,建立领导小组,坚持制度先行,侧重“搭架子”;在各级各单位对信用有一定认识后,在打基础的同时,同步开展信用应用、信用监管;在数据丰富之后,开发“信易+”场景、建立联合奖惩机制;在信用工作较为完善时,着重培育信用市场,让信用工作形成良性闭环。

实施效果

(一)开展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以行政机关明确告知、企业和群众诚信守诺为重点,对首批76个事项131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281个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审批,项目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0天以上,真正做到了提质提速,惠民高效。

(二)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过程中,引导行业协会对会员单位进行信用评价,鼓励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评价,支持企业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价,组织消费者对信用商圈、信用园区、信用街道企业、门店进行诚信评价,培育形成了社会共治的良性局面。

(三)依托市级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归集公共信用信息和水、电、气、物流等特定行业信息,依托“信易贷”平台,依法向金融机构共享相关信息,定期推送白名单,在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省率先建立自动化联合奖惩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与政府部门共享,通过联合惩戒,有效提高了法院判决履行率。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