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在战争年代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央青委”吗?

2022-05-09 10:46:57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西柏坡中央青委旧址航拍图

 

中央青委全称是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领导青年工作的机关。下面就让我们回到过去,一起来了解一下在战争年代做出重要贡献的中央青委吧。

为了加强对青年运动的领导,1938年5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组织青年工作委员会的决定》,确定在中央至县以上的各级党组织中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青委内至少有一个不兼别的工作而专作青年工作的人”,青委“隶属于同级党部领导之下”。

这个决定发出后,中央青委成立,中央青委由7人组成,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组织部长陈云任书记,原共青团中央书记、西北青救会主任冯文彬任副书记,中央青委委员有:李昌、胡乔木、宋一平、刘光(悌)、高朗山。

当时各级青委总的任务是:研究和了解青年运动的情况;掌握青年运动的方针和政策;调剂青年运动的干部等。当时青委的工作范围是:组织与教育青年一代,积极参加根据地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凡属青年团体及与青年有关的部门,青委均应设法与之取得密切联系配合,并尽力协助与指导之”。

1943年3月,中共中央机构调整,中央青委撤销,青委、妇委等合并为中共中央民运工作委员会。

1945年中共七大后中共中央重设中央青委。这一时期的中央青委领导了陕甘宁边区试建青年团的工作。

1947年3月,中央青委随中央撤离延安。5月,中央青委与中组部等部门一起到达晋察冀边区的平山县。西柏坡时期的中央青委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紧密配合党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筹建青年团,动员青年参军参战,指导国统区学生运动,加强同世界青年组织的联系,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贡献了力量,为青年运动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49年,中央青委具体负责召开了全国学联、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大和全国青联的会议。

1952年底,遵照党中央的有关指示,在团中央机关设党组,中央青委撤消。(部分资料来源于西柏坡中央青委纪念馆)


资料来源:部分来源于西柏坡纪念馆解说词

部分来源于:《青读 | 共青团历史上的那些由来之四十七: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的由来》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NDI5MDQ2MA==&mid=2247489267&idx=3&sn=d73bf80ec378111db580f7d23a909371&chksm=

图片来源:团省委自拍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