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塞罕坝精神吗?

2022-05-09 11:09:1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都知道承德是河北省的一个市,那么你知道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吗?这里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漠荒原,在一代代林场职工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改造后,这里变成了广袤林海、天然氧吧,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现在,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塞罕坝,了解塞罕坝精神吧。

半个多世纪以前,塞罕坝生态基础脆弱,自然条件恶劣。1962年,原国家林业部组建塞罕坝机械林场,369名林场创业者从大江南北毅然走上塞北高原。这支平均年龄不到24岁的队伍,用自己的双手书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奋斗史。一代代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宝贵的塞罕坝精神。从筚路蓝缕、伏冰卧雪的创业,到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传承,塞罕坝成功营造起百万亩人工林海,创造了世界生态文明建设史上的典型,林场建设者获得联合国环保最高荣誉——地球卫士奖,机械林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楷模称号,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图为塞罕坝机械林场风光(2021年8月22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塞罕坝林场建设史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艰苦奋斗史。”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承德考察时强调:“你们用实际行动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这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塞罕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组成部分。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塞罕坝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坚持尽职尽责、勇于担责,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要坚持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让祖国大地绿色越来越多、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理念发扬光大,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增光增色。(资料综合人民日报、河北旅游杂志)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员:弘扬塞罕坝精神,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三十八

https://www.12371.cn/2021/11/16/ARTI1637016877808714.shtml

大美塞罕坝

http://m.hebnews.cn/zhuanti/2021-09/17/content_8617800.htm

 

责任编辑:王腾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