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黄骅:智慧政务 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2022-05-06 16:52:47 来源:黄骅市行政审批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来源:黄骅市行政审批局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办事窗口47个,进驻事项涉及部门和单位19家,可不出门办理220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但即便如此,办事群众仍有不太满意的地方,集中表现在“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无处办”。

为真正让群众掌握办事主动权,2021年初,黄骅市投入180万元开展技术攻关,依托河北政务服务网,实现了查询、办证、税费缴纳等168项业务全年无休,成为全国首批建成多功能智慧政务自助厅的县级市。

办事群众在智能文件柜收取办理好的证件。

自助厅内,按照办理事项分别设置了综合业务查询一体机、事项办理查询机、不动产信息查询打印一体机、税款自助交纳一体机、企业开办“一窗通”、审批事项自助申报一体机6台智能终端服务机,办事群众在服务机器人“小二”导引下选择其一进行自助服务,然后依照提示的目录清单将相关材料放入智能文件柜即可。等接到短信通知后,再来刷身份证取走证件。

办事群众在智能终端服务机进行自助服务。

示范意义

河北省黄骅市把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引入政务服务,通过一个个微举措、微创新,畅通“毛细血管”,激活“神经末梢”,不断深化政务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让当地群众率先享受到智慧政务带来的便捷、高效。有关做法先后被国务院办公厅、河北省政府推广应用。

实际效果

(一)“永不打烊”的自助服务。这种全程自助、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受到了广泛欢迎。截至目前,机器人“小二”接待查询服务1850人次、完成“不见面”办证5528件。特别是税费缴纳一项,几乎全部从人工窗口转移了过来。

疫情防控期间,自助服务区成为了防疫和审批工作的重要途径,实现了不见面审批。疫情期间,自助厅办件近300件,得到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二)不用排队的“掌上预约”。

相比往年的“乱腾半个月”,2021年底文教卫生窗口两天内就完成了962张教师资格证的发放工作,现场秩序一直井然,没有出现一窝蜂扎堆,也没有发生“找熟人乱插队”的混乱。幕后功臣就是“掌上预约”。

办事群众通过公众号“政通黄骅”预约具体时间和业务窗口,网上预约与现场取号形成自动排队机制,不用等、不跑空,即来即办,即办即走,让原本拥挤的大厅渐渐成了“冷衙门”。

“约时办事”并不是新鲜事儿,但在县级政务服务中却是一个小创新,比起以往的“排号办事”,它实现了服务资源科学分配,更重要的是有效降低了群众的办事时间成本。同时,这种精准控流也符合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要求。

(三)“随身携带”的电子档案。

黄骅市政务服务中心将历年办理的事项、证照信息分类归集成电子档案库。群众再办理业务时,工作人员能够直接从后台查询获取的,一律不再要求重复提交相关信息材料,避免了过去那些没完没了的填表、交证件、出证明等繁杂手续。同时,群众还可以通过公众号随时查验自己持有的相关证照信息,大大提高了在不同场合下使用证照的便利性。

电子档案的应用彻底清空了办事群众的资料袋。前来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张勇说,“以前每次都要带一大摞材料,一趟带不齐是常有的事儿,现在刷脸就行了。”

黄骅中梁项目负责人付未云同样为这一小小改变而点赞。2021年8月份,她在办理项目核准立案时,忘记携带企业营业执照,窗口工作人员直接从后台电子档案中调出,一次性办完所有手续,为她省去往返60公里的麻烦。

目前,黄骅电子档案库基本实现了自然人、法人、空间地理、电子证照等基础信息库与审批业务信息库的互联互通。黄骅让“数字跑腿”代替“人跑腿”的背后,一是破除了部门之间信息壁垒,二是有效信息在各部门之间实现互认,三是信息无差别共享。

(四)“店小二”的暖心提醒。

“我自己都忘了驾驶证快过期了,多亏收到短信提醒,不然麻烦就大了。”个体货运司机张宗义说。

这是黄骅政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项主动便民服务,在当地又被称之为“店小二暖提醒”。对需要年审、年检或换证的,办出证件到期前两个月、一个月、半个月分三次作出提醒,有效避免了企业和群众因为证件过期带来的麻烦。这一微不足道的小服务却给很多群众和企业规避了证件过期无法延续的大麻烦。截至目前,系统共发出提醒短信2000余条,被办事群众称之为“店小二”式的暖提醒。

(五)专业的“投资顾问”。

“大数据的价值不能被政府独享独占,在给公众提供审批服务和政策支持的同时,还帮助他们提升决策投资的科学性、合理性。”翟浩成还认为,“实现‘官本位’向‘民本位’转变,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将成为今后政务服务改革的风向标。”

2021年7月,市民赵苗想开一家饭店,通过关注“政通黄骅”公众号,在“智慧一览”中,以她申办的证照为线索,“公开地图”板块为其自动匹配出本市相同经营内容的餐饮饭店数量、位置分布。她说:“我就是根据这项服务改变了最初的选址,调整了主打菜品,现在小店很红火,回本时间比预想的快多了。”

当前,我国已经迈进智慧政务加速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全面深化,县(市、区)一级正逐渐从“末端”变身“源头”,各地可因地制宜引导政务服务向多元化、满足深层次需求转变,用科技力量赋能,让政务管理更加智慧、公众生活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