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市探索建立“纳税信用+风险提醒”动态监管模式 促企业纳税信用提档升级

2022-05-06 15:43:34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税务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自纳税信用评定制度实施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沧州市税务局通过对现有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分析,结合国家税务总局深入应用纳税信用大数据的指导意见,沧州市税务局积极探索“纳税信用+风险提醒”动态监管模式,在沧州市南皮县税务局试点打造“沧智信”品牌,创新推出纳税信用风险提醒服务,实现纳税信用由静态评价向动态管理的提档升级,促企业纳税信用稳步提升。

针对数据来源、指标分析、评价提醒等多项内容统筹分析、积极探索,通过返还库数据提取等手段,运用大数据实现纳税信用风险“预扫描”“预提醒”,为企业纳税信用账单精准“画像”。

(一)整合数据信息。以金税三期数据为主要数据源,结合年度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将防伪税控系统、出口退税系统掌握的数据进行集成分析,完成数据基础建模和初始化,为信息采集和信用评价提供了精准性、真实性、统一性“三位一体”数据保障。

(二)细化指标分析。设置满分为100分的纳税信用评价积分,以《纳税信用管理办法》中110个纳税信用评价指标为模板,设置“直接判D指标”“信用积分指标”“信用风险指标”三大类77项明细扣分指标,直观反映纳税人当前信用指标扣分情况,为分析扣分、结果比对、及时发现异常扣分等情况提供更加科学的指标积分体系。

(三)定期预评提醒。通过数据的按月提取,定期对信用指标进行扫描分析,形成参评纳税人本月预评明细结果,并以电话、短信等方式动态提醒纳税人及时进行纳税信用修复,促进纳税人信用级别提升,助力诚信纳税人从纳税信用中获得更多支持帮助,极大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示范意义

充分发挥纳税信用在社会信用体系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对普惠金融领域的支持作用,实现纳税信用由静态评价向动态管理提档升级,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切实防范化解风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精准高效服务我市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具体积极的示范意义。

实施效果

“纳税信用+风险提醒”动态监管应用以来,通过形成“信用预评-失分预警-精准推送-违法整改-信用修复”的五位一体纳税信用闭环管理模式,不仅有效促进了纳税人信用评价等级提升,更助力纳税人依托信用信息实现“信用生金”,打造纳税信用的良性循环。

(一)信用管理为企业“增信减负”。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原则,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积极引导纳税人“增信减负”,确保守信纳税人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等领域享受优惠和便利。

(二)“银税互动”助企业稳岗复产。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税务+金融”的优势,建立税务、银保监分局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交换纳税信用评价信息和“银税互动”成果信息。截至目前,全市共计为6893户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累计贷款余额54.24亿元。

(三)精准预警守企业“风险防线”。依托纳税信用大数据分析应用有效实现“信用预评-失分预警-精准推送-违法整改-信用修复”五位一体纳税信用闭环管理模式,有力促进了纳税人及时纠正税收违法行为,提升信用评价等级的良性发展。经过试点运行,2021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试点县5981户企业纳入信用评价,A级纳税人1500户,占比25.08%,同比提高10.2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