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沧州扎实推进创业担保贷款 助创业保就业

2022-05-06 15:53:26 来源:沧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近年来,沧州市结合工作实际,以打造亮点、创新机制为抓手,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造血式”扶创业促就业功能,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问题。

创新点

(一)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方式,让惠民政策家喻户晓。一是印制5万余份宣传材料,编印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汇编500册,制作雨伞、笔筒、体恤衫等宣传品5000余份,向孵化基地、企业、创业园等免费发放。在业务大厅、银行网点、街道社区等场所设立政策咨询台,增强政策宣传的主动性。依托高校举办创业贷款政策讲座等主题宣讲活动,提高宣传的针对性。二是深入企业、女企业家协会、经办银行、孵化基地宣讲政策,受众人数4000余人。参加河北省中小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为中小企业宣讲就业创业政策20余场。

(二)创新机制,促进贷款工作可持性发展。一是率先在全省加大对小微企业贴息力度,按市场报价利率贴息,贴息比例由50%提高到100%。二是实施全市区域内互通式反担保确认,目前已有112名创业者通过互通式反担保确认顺利地申请到了创业贷款。三是按照“分级筹集、全市集中、分户管理、调剂使用”原则,切实解决了部分县市因达到放贷比上限,无法落实政策的问题。四是采取“自然人+贴息”模式,对集中商业圈、大型项目内的创业者以及信用村、信用户开展政策扶持,降低反担保人条件,采取成年子女、近亲属、有经济收入的自然人担保模式。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给159名农户发放2755万元创业贷款。

(三)强化建设,提升创业担保贷款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健全工作制度。通过社保、工商等大数据比对,严格审核申请条件,规范贷款用途,确保我市创业贷款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规范队伍管理。为牢固树立“便民、务实、高效、普惠”的工作理念,树立红线意识,严格遵守“六不准”,做到“四个杜绝、五个防范”,在各个环节严格把关,规范操作,切实防范贷款道德风险。 三是防控贷款风险。在全省率先实行了担保机构与合作银行分比例共同承担贷款逾期风险,由经办银行承担逾期贷款总额20%的代偿。举办沧州市创业担保贷款风险防控培训,各县(市)创贷负责人和经办人员、银行主管行长和信贷科长共计70余人参加培训。四是推动“三化”建设。实施业务规范化、操作信息化、服务标准化建设,准确把握界定申请人员类别,加大对失信人员惩戒力度。五是加强贷后管理。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开展贷款调查问卷活动,通过实地回访或电话回访的形式对全市未结清贷款的2123名贷款人和71家小微企业进行了贷后回访调查问卷,对创业贷款放款速度、额度、期限、利率等方面满意度均为100%。

实施效果与利好

2021年,沧州市全年发放贷款836笔共计48138万元(其中市本级发放114笔共计23011.8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71.92%,全省排名第一;直接扶持创业者969人(其中市本级218人),带动吸纳就业4874人(其中市本级863人)。全市为144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13亿元(其中,市本级为90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1.95亿元),吸纳就业1969人。稳定吸纳就业98%以上。2003年至2021年共发放贷款305879.4万元,累计扶持创业30815人,累计带动就业94688人。全市财政筹集担保贷款基金11701.5万元。2021年我部被人社部评为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窗口,在全省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工作绩效评价中排名第三,我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做法被学习强国、市委改革办采用并进行了报道。

形成的制度成果

(一)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我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的通知》。

(二)为解决县、市区域担保基金差异不均衡问题,研究制定了《沧州市创业担保贷款担保基金额度市级统筹实施办法》。

(三)为进一步规范操作规程,出台了《创业担保贷款贷前考察制度》等8项规章制度。

复制推广情况

2021年6月4日,河北电视台《新闻联播》刊播沧州市支持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举措。

6月10日起,利用两个半月时间,在电台早晚黄金时间播放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让众多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知晓创业扶持政策。

6月11日,《沧州日报》报道了我市支持小微企业工作。

《中国劳动保障报》、学习强国平台、《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人社、《消费日报》《沧州日报》等新闻媒体发表文章30余篇。

调研课题《重大投资、重点项目就业与用工招聘联动机制研究》已经结项,并形成了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