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看 旅游富民——乡村振兴之旅

2022-05-05 16:17: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去年2月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伟大进程中,发展乡村旅游发挥了显著作用。据统计,“十三五”以来,河北通过发展乡村旅游,累计带动了793个贫困村近3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旅游业让乡亲们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也让乡村越变越美。那些乡村旅游的热门目的地,不仅有新鲜空气、田园风景,更是美、文化、时尚以及由此带给人的幸福感的综合载体。青年人到现在的农村走一走,定会被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火热场面所感染,从中汲取到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

202204-25.jpg

阜平县骆驼湾村 脱贫攻坚的号角 从这里吹响

阜平曾经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直到2012年,仍有近一半人深陷贫困。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阜平县骆驼湾、顾家台两村访贫问苦,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动员令。

如今,两个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骆驼湾村里,安逸祥和的景象令人陶醉。青石瓦、木条梁、小披檐、花格窗,屋舍俨然,独具太行韵味。小吃美食街、土特产售卖、农家乐、大戏台、采摘、垂钓……一系列可观、可食、可赏、可住的乡村游项目,吸引了不少周边和京津游客前来“打卡”。

旺起来的人气为两个村庄打开了越来越多的致富路子,很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腰包鼓了,房子新了,生活好了。2017年底,骆驼湾、顾家台两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20年,骆驼湾接待游客3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600多万元。

参观总书记视察过的两个小院,与村民聊聊天;看一看焕然一新的村庄面貌,体验一次采摘或垂钓;尝一尝山区特色农家饭,住一住浪漫舒适的民宿……骆驼湾、顾家台已成为时尚旅游目的地,尤其是团体研学,多家党政机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来到村里开展主题党日等研学活动。昔日贫困闭塞的村庄已蜕变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处处洋溢着生机与活力。

正定县塔元庄村  解锁小康村致富“密码”

塔元庄原本只是滹沱河畔一个普通村庄,如今却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成为“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样板。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塔元庄村,寄语干部群众“把农业做成产业化,养老做成市场化,旅游做成规范化,在全国率先建成小康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塔元庄人撸起袖子加油干,小康村建设结硕果。2021年,塔元庄村集体收入突破3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

尤其在发展乡村旅游上,塔元庄可谓眼光超前、力度空前。“平改楼”省下的土地,建起了特色美食街;“种庄稼不行”的河滩地,盖起了木屋民宿小镇;瞄准省会“菜篮子”,打造了兼具旅游观光功能的农业科技生态园……村里还开发了牛蒡酒、桑叶茶、腐竹、豆腐、粉条等“塔元庄牌”特色农产品。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项目,围绕着吃、住、行、游、购、娱六大旅游要素,撑起了一条越来越长的旅游产业链。

到塔元庄旅游,可以在村里漫步,感受一下新农村的时尚,可以参观村委会文化长廊和村史馆,了解村子的发展历程。在塔元庄同福智慧农场,可以研学智慧农业,感受科技的力量。还可以应季采摘,在美食街品尝当地特色小吃,在河畔木屋住民宿,体验惬意乡居生活。

202204-26.jpg

张北县德胜村 坝上小康村美丽新生活

德胜村曾是个默默无闻的贫困村,这几年一跃成为闻名遐迩的小康村。在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评选中,河北省入选了8个乡村,德胜村位列其中。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考察调研,强调扶贫工作要下好“精准”这盘棋。这些年来,德胜村精准发力拔穷根,发展壮大微型薯产业,280个标准大棚年产量达3640万粒,2021年该村微型薯种植产值已超过1000万元。

除了马铃薯育种和种植之外,德胜村还依靠坝上地区光照充足的自然优势建起了一排排光伏电板,电板下种植的是红花、黄芪、桔梗等中药材,用来发展药膳产业和康养产业,还引进微生物养殖专利技术,在封闭棚房内建成微生物发酵床,以玉米秸秆为主要材料,示范养殖仔猪、羊、鸡等,还种植了7个大棚的水培蔬菜。

为盘活旅游资源,德胜村引入了德胜(张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京西北民宿第一村”品牌。民宿吸引了大量京津冀游客,在民宿周围,还有“土豆作坊”“生态猪舍”等体验场馆,游客可以亲手制作粉条,在饲养员的指导下喂猪,或者到大棚采摘基地劳动,享受劳作过程中的快乐与喜悦。

平山县李家庄村  红色文化 绿色乡愁

平山县李家庄村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所在地,近年来又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红色主题、绿色山水为李家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位于李家庄村南。当年中央城工部进驻李家庄,后来更名为统一战线工作部,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统战部统筹召开新政协,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担负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把李家庄和西柏坡的过去对应着看,那段艰苦卓绝的建国历程就更加立体和丰富。在统一战线陈列馆的中心位置,有当年到达李家庄的24位民主人士图像展。一张张面孔,一个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段说不尽的故事。

陈列馆后面,就是统战部办公区旧址和李维汉旧居了。其建筑式样与当地民居一样,简单朴素。游览完陈列馆和旧址,沿着旁边的公路进村,村口有一个大大的路标:“太行新民居体验地”。村子依山而建,青砖小房层层错落,还有拱形的窑洞,这些都是典型的“山居”,但每一栋都很有设计感,带着怀旧的气息。街道干净整洁,花草竹木搭配得当,好像一座巨大的园林。许多民居已经开办成农家院、咖啡厅等,附近还有不少采摘园,合适的季节可以摘樱桃、桑葚等水果。

202204-27.jpg

更多more

平山县北庄村   

1943年夏天,一支由文艺工作者组成的西北服务团来到平山县参加革命斗争,在北庄村创作了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并在该村首演。很快,歌曲传遍全国。革命战争年代,北庄村还驻留过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中共机关。目前,村内有中宣部等一批部委旧址。

馆陶粮画小镇  

位于邯郸市馆陶县寿东村。寿东原本是个平原上的贫困村,无山水古迹,无旅游资源,因引入粮画企业,打造成粮画小镇而迅速成为远近知名的旅游景区。在寿东村除了可以欣赏粮食画并动手制作体验以外,还可以街头漫步,咖啡屋小坐,购买工艺品,玩各种游乐器材。停车场、直饮水、公厕等旅游设施完备。

周窝音乐小镇   

位于衡水市武强县周窝村。小镇创建于2012年,音乐小镇的开发不仅实现了周窝村的经济增长,更使村民的精神生活得以提升。欢快的电子琴、悠扬的萨克斯、深沉的大提琴……人人爱音乐,家家有乐声,悦耳的音乐和爽朗的笑声成为周窝最动人的旋律。

绿岭核桃小镇   

位于邢台市临城县王庄村北。绿岭核桃种植基地是在“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带领下创造的一个由万亩荒岗变绿岭的奇迹。小镇以“核桃养生、快乐休闲”为主题,有李保国科技馆、核桃博物馆、水上乐园、爱心动物园等项目,集红色教育、知识科普、农耕采摘、拓展训练等于一体。

恋乡·太行水镇   

恋乡·太行水镇位于保定易县,主打中式文化体验活动。恋乡·二十四节气系列民俗活动、花会活动、踏青旅游季等轮番上演;皮影、剪纸、泥人、糖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游客喜爱;拉洋片、古装巡游、绣楼招亲、街头画像等市井文化演艺精彩纷呈;农耕生活体验、自然生态研学、手工造纸馆等成为青少年必去的热门景点。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