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见 旧貌新颜——城市蝶变之旅

2022-05-05 16:17:5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后工业时代,城市在不断更新,刷新着人们对它的感知。资源型城市的废弃矿坑能够变成城市园林、运动公园,老工业区的废旧厂房可以被打造成文化街区、工业博物馆,闹市中可以“开进”绿皮火车,海边可以装上五彩缤纷的热气球,饭店大堂也是民俗文化的展厅……城市是一个由创意扮靓生活的地方,小而美的景观常常在不经意间惊艳了你的眼睛。

在城市待久了,或许你会觉得生活只有朝九晚五、日夜打拼、职业倦怠,其实,城市天然是一个产生朝气与活力、创意与变革的地方。在行走中发现,并获取灵感,研学城市,也是一次次“激活”自己的过程。

52-53.jpg

滹沱河生态走廊  从“生态疮疤”到“风景长廊”

2019年,在石家庄举办的第四届河北省旅发大会,推出了全长106公里的“滹沱河生态走廊”。红色印记,缤纷花海,古城古村,特色小镇……各种景观组成了一条多彩的风景廊道。

滹沱河被称为石家庄的“母亲河”。历史上这里清水绿岸、水丰土肥。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受气候变化、用水量激增等因素影响,滹沱河生态环境逐渐恶化——河道断流、植被退化、尘沙弥漫,成为一道穿城过乡的“生态疮疤”。

石家庄市下定决心修复这道“伤痕”。从2007年11月滹沱河市区段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到2019年11月滹沱河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十余年间,滹沱河一点点找回了当初的模样。不断实现美丽蜕变的滹沱河,铺展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唯美画卷。

今天,滹沱河两岸的美丽风景,便是这段历程的最好见证:生态走廊西端,西柏坡、李家庄承载着红色文化,编织着绿色乡愁;向东走,磁河风景带、松阳河文化小镇成为新的区域“绿肺”;再向东,石家庄主城区北部的滹沱河两岸,繁花绿草如彩色绒毯向远方铺展;在生态走廊东端,著名的正定古城掩映在苍翠的林木间,一湾护城河水碧波荡漾,衬托出古城的秀美风光。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  看唐山“龙须沟”的华丽蜕变

2016年4月29日,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盛大开幕,位于唐山主城区的南湖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唐山南湖本是开滦煤矿130多年采煤沉降形成的废弃地,曾被称为唐山的“龙须沟”。经过多年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化改造,南湖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彻底改变,绿树成荫、繁花似锦,都市与自然和谐律动,为全世界提供了生态修复的样本。

如今到唐山研学,“城市会客厅”南湖是必打卡之地。时间紧,可选择半日游,沿长约两公里的轴线游览国内园、设计师园、低碳生活园。时间充裕,可选择一日游或两日游,细细品味世界园林艺术,在蓝天碧水绿树红花的环绕中,来一次醉氧深呼吸。

当然,到南湖不只是看园林。近几年,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打造了丰富多彩的旅游业态,尤其是夜间游,可谓光影璀璨,舞动繁华。在南湖云凤岛上演出的沉浸式实景剧《那年芳华》,真人演出配以裸眼3D等高科技特效,展现百年评剧发展历程;在南湖丹凤朝阳广场前水面上播放的《光影水舞秀》,腾空而起的高大水柱在彩色光影中随音乐曼妙舞动;南湖植物风情馆的夜场名为“万象森林”,人工智能创造出来的各种光影在丛林中显现出“山海洪荒”“时间长河”“远古神兽”“消失的动植物”等多种奇妙景象,让人不知不觉间就学到自然人文知识和绿色环保理念。

202204-29.jpg

西港花园  追溯城市“初心”见证百年辉煌

对秦皇岛来说,港口和码头大概是这座城市的“初心”。

1898年,清光绪皇帝御批秦皇岛开埠建港,成就了中国近代第一个政府自开口岸。改革开放后,这里建设了现代化的港口,秦皇岛港逐渐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输出港。

百年沧桑变化,最先建港的西港区由于产能过低被时代淘汰。但是一百多年的积淀和发展,赋予它无法隐没的魅力,当地着力打造,让这座老港口以旅游为魂,浴火重生。

在西港花园研学旅游,可以借此了解秦皇岛港百年历史,可以登上名为“寻仙号”的漂亮游轮乘风波浪,也可以在“旧时光”火车头那里打卡拍照。这里还有大量近代工业建筑,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现为秦皇岛港口博物馆)、老船坞(现为“海誓花园”的一部分),以及南山街一号特等房、南栈房、秦皇岛经理处办公楼、南山饭店等,它们自成群落,见证了中国北方近代工业的辉煌,展示着城市文化和发展的脉络。

邯郸园博园   后工业时代的“网红”地标

邯郸园博园位于邯郸市复兴区。登上园内“清渠如许”山顶环廊观景台,脚下梯田、花海、碧水一览无余。

园博园景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曾分布着钢渣厂、石料厂等“散乱污”企业30余家,也是工业废料排放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遵循“生态修复、城市修补、乡村振兴”理念,园博园景区重点在生态涵养和湿地保护、中水利用和土壤净化、水系疏通和海绵修复、工业遗址改造利用4个方面提出了翔实的生态修复措施。

“变废为宝”的景观节点,在园博园景区内随处可见。清渠如许景观之前是由工业矿渣和建筑垃圾堆叠而成,建设者因势利导,将城市中水引上山顶,并层层净化,最终达到排放标准,流入西湖湿地。工业遗址园曾是一座水渣场,其大型工业架构、储藏桶、研磨机被保留,进行了全新改造,部分建筑打造成餐饮、攀岩等运动休闲场所,成了一处独具后工业时代特点的“网红打卡地”。

2020年9月,河北省第四届园林博览会在这里开幕,13个城市展园以精彩纷呈的园艺,向世人敞开一扇美丽的河北之窗,也成为邯郸市生态修复的范本。

202204-30.jpg

更多 more

火车头步行街  

位于石家庄裕华万达广场。步行街南北向并排停放着两列绿皮火车,以黑红为主色调的火车头充满蒸汽朋克风。步行街北端的火车历史文化展览馆展有近万件与铁路有关的收藏品供游人参观。沿街行走,绿皮车厢化身成美食街,边吃边逛,沿途还能欣赏各种有趣的雕塑和景观小品。

唐山宴  

位于唐山南湖畔,一楼是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体验街区,二楼是百姓府邸院落中餐,三楼是大唐州府精品中餐。这里展示了从农耕文明到工业文明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体现在唐山百姓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文化积淀。老物件,特色小吃,评剧、乐亭大鼓等精彩演出,承载着唐山人的生活记忆,散发着浓郁的烟火气息。

北戴河俄罗斯风情街   

这是一处由国内外著名设计师联合进行建筑设计的街区,街上店铺林立,有很多俄罗斯商品售卖,还有新华书店等文化场所,这也使得它成为北戴河的文化中心之一。同一建筑风格的街市从中心十字路口向两端延伸到海边,夜游到此,可以将灯光夜景、美食、海景一网打尽。

沧州大运河景观带   

近年来,沧州市大力提升改造运河沿线尤其是城市区段大运河景观,将原有河滩荒地、废弃建筑清理整顿,并全力推进运河沿线绿化工程,建成了“老人能散步、青年能运动、儿童能嬉戏”的城市生态休闲空间。景观带中,大运河碧波荡漾,两岸草绿花红,清风楼等仿古建筑雄伟壮观。

回车巷历史文化街区   

位于邯郸市丛台区,是河北省政府批准的邯郸古城内唯一一条历史文化街区。街道基本保留了明代格局,传承600余年。街区内的回车巷,相传就是蔺相如回车礼让廉颇故事的发生地。街区内保存着慈禧行宫、李景濂故居、邯郸行署旧址等近代建筑,又有酒吧、小吃、文创等多种旅游业态,是古老与时尚交织之地。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