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应急厅多举措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2022-04-29 17:39:00 来源:河北省应急管理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是危险化学品生产大省,每年涉及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延期、变更等行政审批事项有300余家次。近年来,省应急管理厅本着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改进服务水平的宗旨,多举措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一是出台便企政策性文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全面落实关于“放管服”各项改革部署,及时制订《关于进一步优化行政许可程序暂行规定》《行政许可实施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转变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行为,提升监管效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二是大幅压缩办理时限。自收到申请材料后,对符合条件的2个工作日内进行受理,对材料不全的当场进行一次性补正告知。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法定时限为45个工作日的压缩为24个工作日,法定时限为20个工作日的压缩为11个工作日。还对现场核查和企业整改时间进行了详细规定,有力保障危化生产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

三是积极推进全流程网办。推行“零见面”审批模式,企业足不出户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递交申请材料,工作人员网上受理、审查、审批,并将办理情况通过平台短信反馈,切实保障申请人知情权。

四是全面实现电子证照。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信息全部录入电子证照系统,实行电子签章,纸质套打,方便企业实时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查询。自2020年4月份实行电子证照以来,累计电子签章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425个。

五是最大幅度“邮递办”。依托河北政务服务平台,实行“快递收件,快递送达”,推进行政审批不见面,群众零跑动。自2019年入驻省政务服务大厅以来,快递收件510份,邮递送达542份许可证或批复文件。

示范意义

紧紧围绕“规范、便民、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不断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压减审批材料,从严从实审查,助推全省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实施效果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足不出户网上递交申请材料,随时在网上查看办理进度,审批通过后即可查询电子证照,纸质证照快递送达,实现“零跑动”,同时整个办理时限大大缩短,有力提升了企业满意度。《中国化工报》《河北新闻网》等先后对我厅危化品企业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情况作了专题报道,在全省政务服务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