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承诺替代证明 河北省司法厅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

2022-04-29 15:56:59 来源:河北省司法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证便民”的决策部署,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创业“堵点”“难点”“痛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全面准确构建“两个目录”。把确定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与清理证明事项作为推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一体筹划、同步推进,公布《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明确了9类42项第一批告知承诺事项和13类225项保留证明事项。一是应排除尽排除,坚持把没有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依据及凭证类、审批类事项彻底排除在证明事项基本目录之外,确保“目录之外无证明”。二是应实行尽实行,聚焦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办事创业密切相关领域和使用频次高、获取难度大的证明事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全覆盖”。三是及时动态调整,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国家取消、新增、调整证明事项的相关要求,对保留证明事项目录和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是立足实际,建立完善配套制度。起草制定了《河北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协助核查办法(试行)》(含行政协助核查函格式文本),2021年7月7日以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填补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配套制度空白。《核查办法》规定了行政协助核查的定义、实施条件、协助核查单位的义务,规定了行政协助核查实施的具体方法步骤,要求行政机关和协助核查单位建立制度,明确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还规定了实施过程中出现争议的解决办法。

三是抓好宣传发动。2021年7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新闻发布会,就《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和《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公布和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工作进行了新闻发布。根据冀云大数据平台数据显示,仅7月15日至7月22日,全网传播总量就突破100万,截止目前,全网相关信息曝光量超过850万次。

示范意义

一是工作效率进一步提高。通过采用承诺方式办理证明事项,大幅节约办事群众时间。如,在全面推开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之前,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需要办事群众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家不在本地的办理起来非常不便;办理“思想品德鉴定”需要办事群众到毕业学校或原单位等地调查核实,费时费力。现在这些证明事项只需要一纸承诺即可。二是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得到广大企业的一致好评,助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通过实行告知承诺制,取消了部分市场主体以前开展相关业务必须提交的证明材料,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了经营效能,激发了市场活力。三是行政机关工作重心由事前审批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实行告知承诺制后,为预防和化解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审批部门一方面需要加强风险研判,切实做好审批后风险预防和应急保障工作,另一方面也要积极做好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响应,这就使得事中事后监管更主动、更有效,真正实现工作重心转变。

实施效果

2021年,全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告知承诺方式办理证明事项60余万件,得到社会公众和企业的普遍认可,取得较好成效。同时,法治日报、光明日报、司法部官微、河北电视台、长城网、今日头条等各级各类报刊媒体对我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相关情况大篇幅予以报道,引起社会公众强烈反响,营造了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