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速路政全国首推“二维码信用执法” 打造诚信政务

2022-04-28 16:31:32 来源: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案例简介

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将执法和救援监管关口前置,在全国率先创新开展“二维码信用执法”,提升了执法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优化了交通运输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

示范意义

一是致力于新,转变执法监管方式。坚持利用“二维码信用执法”,促进执法监管由人工管理向智能管理转变、由事后被动投诉举报向事前主动接受监督转变,不断推动执法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

赋能二维码,创新监管方式。针对全省高速公路执法力量分散、执法处罚信息公开程度低、执法人员与与司乘人员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路政总队创新开发了“二维码信用执法”。通过扫描执法人员和车辆二维码,即可“码”上获知执法人员和车辆的所属单位、地址、证件(牌照)号码、监督电话、执法依据等信息内容,既有效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更有力推进了公平公正监管、透明廉洁执法。

司乘人员扫描执法人员胸前二维码。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供图

司乘人员扫描执法车辆二维码。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供图

司乘人员扫描高速救援人员二维码。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供图

推广新应用,接受社会监督。将“二维码信用执法”作为路政执法和车辆救援信息识别的“电子身份证”,统一制发装备给省属高速路政1790名执法人员、276台执法车辆、86家救援公司、989台救援车辆、1180名作业人员。群众在接受路政执法和救援时,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即可“码上(马上)”获知相关执法和救援信息,现场即可实现对路政执法和车辆救援行为的监督评价和执法效果评估。截止目前,“二维码信用执法”共收到信用评价31826条,群众满意度达99.91%。

丰富信息库,公开执法动态。及时总结“二维码信用执法”经验,在原信息库基础上,进一步增强二维码信息负载能力,增加了群众满意度评分、当前违法情形处理规定、救援服务程序和收费标准等内容,让相关群众“被罚服气、受援明理”;增加了信用红黑名单、执法反馈意见、信用修复等模块,既拓展了群众意见反馈的渠道,又健全完善了高速路政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推动执法更透明、监督更有效、服务更周到,打造了真实、有效的信用评价“闭环”。

二是立足于信,提高服务质效。坚持利用“二维码信用执法”,强化全系统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完善信用体系。将“二维码信用执法”作为建设“信用交通省”的创新举措和规范路政管理、优化执法服务、破解高速公路救援监管难题的有效途径,制定印发了“二维码信用执法”评价标准及奖惩管理办法,并纳入千分量化考核体系。通过大数据对群众信用评价结果进行跟踪分析和综合研判,及时改进执法方式,找准执法、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持续提升救援实效,促进路政管理水平整体跃升。截至目前,省属高速公路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公路“三乱”现象,路产保护、超限治理、救援监管等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强化信用监管。将群众满意度评价结果,作为执法人员职务调整、晋升、评优评先,企业开展道路养护和交通救援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于测评分数较高的执法人员,在职务晋升时优先考虑,测评分数较低的执法人员,及时提醒、谈话、警告,直至岗位调整。对于得分较高的企业,适当降低执法比例与频次,特别突出企业被列入信用管理“红名单”,在招投标、施工监管等方面享有优先办理权和信用豁免权;得分较低的企业扣除履约保证金、救援补贴,情节严重的直接列入信用管理“黑名单”,成为招投标和日常监管的重点审查对象,实施严格监督管理。

拓展信用效能。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路政总队全力做好石家庄市端口新建收费站施工监管、道路保畅等工作。构建“扫码-评价-处置-反馈”闭环管理,及时解决施工企业难题,主动帮助施工企业与交警大队对接,完善施工安全方案;协调施工区域业主单位交叉作业,加快了施工进度,充分展现了二维码的实用效能,全力保障端口新建收费站如期开通。

实施效果

坚持利用“二维码信用执法”,为维护路产路权、保障路网畅通、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等重点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一是有效维护路产路权。将“二维码信用执法”深入融入地面执法的同时,新增“无人机”空中巡查手段,及时查处各类涉路违法案件,最大限度减少路产逃逸案件的发生。自2021年至今,共计受理路损案件3527起、破案3520起、结案3520起,破案率100%、结案率99.80%,索赔率99.68%。

二是有序保障路网通畅。随着“二维码信用执法”广泛应用,基本实现“救援、监管码上办”,有效推动了高速路政、交警、救援公司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切实提升了高速公路清障救援与监管执法能力,圆满完成保障石家庄市端口站建设、冬奥会交通服务保障、重大节假日保通保畅任务。自2021年至今,共疏导交通10016次,涌现好人好事818件,完成救援25046起。

三是有力为冬奥会护航。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路政总队以科技护航冬奥会,顺利、圆满完成了各项交通服务保障任务。在“二维码信用执法”基础上创新拓展AI功能,通过“AI+”及时对需求信息进行快速查询,实现路政执法“更智慧、更顺畅”。在京张支队赤城大队广泛应用,录入冬奥知识、路损事故、除雪保畅、联勤联动、路况交通信息等AI数据信息101条。以路产保护为例,执法人员巡查至京礼高速北京方向K93+150处时,通过“AI+”对路损事故进行查询,2分钟就对路产修复情况检查完毕,工作效率提高30%。

河北省“推进诚信建设 共建信用河北”宣传活动现场。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供图

媒体报道。河北省高速公路路政总队供图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