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六举措聚力打造“商务为民”金字品牌 建立“为民办事”长效机制

2022-04-28 17:38:27 来源:河北省商务厅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为认真总结我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经验成效,努力营造“支持探索、鼓励创新、相互借鉴、全面提升”的浓厚氛围,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案例推选暨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全面展示2018年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等工作中的优秀做法和工作成效,发掘培树一批企业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亮点和先进典型,复制推广一批经过实践检验、有力度、有特色、有影响的改革举措,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全力打造具有鲜明河北特色的改革品牌。

制度简介

2020年9月,河北省商务厅在商务审批监管服务领域开展“商务为民”活动,以读书学习、服务群众、工作创新、工作协同、主题征文5项专题活动为基础,新增“商务为民”问计于民活动,构成全省“商务为民”活动的有机整体。

创新点

在开展“商务为民”活动过程中,充分运用辩证思维、采取综合举措,为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了有益启示。

实施效果与利好

“商务为民”活动开展以来,积极为全省3.2万家重点商贸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围绕推进暖企助企、商务便民、综合服务等方面20项为民实事,涌现出300余个鲜活的“商务为民”办实事典型案例,在基层单位产生160个“商务为民先锋岗”。在省直部门政务服务工作综合评价中,省商务厅成为获评优秀单位、优秀公务员数量最多的省直部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分别予以报道。

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全年突破5000亿元大关,完成5415.6亿元,同比增长21.5%;实际利用外资116.1亿美元,同比增长5.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35万亿元,同比增长6.3%。“商务为民”活动已然融入全省商务工作的主责主业,成为河北商务人工作生活的常态。

形成的制度成果

《河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在全省商务审批监管服务一线开展“商务为民”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冀商法规字〔2020〕12号);《河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2021年河北省“商务为民”活动方案〉的通知》(冀商法规字〔2021〕2号);《河北省商务厅关于印发深化全省“商务为民”活动建立商务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冀商法规字〔2021〕8号);《打造“商务为民”靓丽品牌一一河北省商务厅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商务为民”的调研报告》;《探索建立“商务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关于河北省商务系统开展“商务为民”活动的调研报告》;《2020、2021年度河北省“商务为民”活动成果集锦》。

复制推广情况

2021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全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文章。该文报道:“河北省商务厅在全省商务系统开展‘商务为民’活动,重点推进商业便民、暖企助企等20项为民实事,从商务审批监管领域到商务工作全领域、从商务部门到商务企业、从省市级到县区级梯次推进,逐步形成一套系统性经常化的调度、宣传、监督、激励机制。”

2021年11月24日,中共河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四期)刊发《探索建立“商务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关于河北省商务系统开展“商务为民”活动的调研报告》。

2021年第11期,商务部《商务大参考》刊发《河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商务为民”活动》。

2022年1月25日,《人民日报》“治理者说栏目”刊发《完善机制为群众办好事》。

2022年3月1日,新华社刊发《“问题清单”变成“幸福账单”——河北商务系统“商务为民”活动一线见闻》。

2021年第219期,《河北发展》刊发《打造“商务为民”靓丽品牌一一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商务为民”的调研报告》。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