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京张铁路 | 走近“钢铁动脉” 回望百年工业缩影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世纪初,詹天佑主持修建了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百余年间,这条铁路拉近了北京与张家口的时空距离,也见证了沿线的历史变迁。如今,它仍如一条“钢铁动脉”伏卧于京冀之间,其中流淌着的,是有关于中国工业的百年历史。

■实习编辑/高瀚林

20220343.jpg

漫游铁路穿过的葡萄之乡

●怀来县(沙城站)

怀来县可谓张家口的“交通枢纽”,其境内有京包、丰沙、大秦、沙蔚铁路穿境而过,铁路总长160多千米,共有站点17个,是全国县级站点最多的县份之一。其中,沙城站是各条铁路的枢纽,为全国一等区段站。

除了在交通方面的重要作用,怀来还有着浓厚的历史气息。怀来从建置以来,曾有过沮阳、怀戎、妫川、怀来四个县名。沮阳这一称呼始于秦,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完成统一大业,分天下为三十六郡,第十五郡便是上谷郡,怀来属上谷郡沮阳县。北齐时期,更名怀戎——北齐之前,怀来曾因战乱有百多年失去建置,故以“怀戎”命名,有“安抚少数民族,消除敌对”之意。怀来这一称呼,始见于辽,公元916年,辽太祖建置州县统治,改怀戎为怀来,去掉轻视少数民族的“戎”字,换为归顺臣服的“来”字。金明昌六年,怀来以境内妫水河改名妫川,至元代又复称怀来,沿用至今。

因为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怀来的土地上产出众多享誉全国的水果,如金丝小枣、国光苹果、久保桃、石片黄杏等。品种繁多的水果,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可以大快朵颐。

在这其中,值得特别一提的便是葡萄。怀来有着上千年的葡萄种植历史,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热同季等气候特点,使得这里成为酿酒葡萄栽培地区。阳光玫瑰、蓝宝石、美人指、红提、白马奶、龙眼,这些只是听一听名字就让人垂涎欲滴的葡萄,全都出自这里。待到秋天,微风吹过,葡萄的香甜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20220344.jpg

品味京张铁路百年沧桑 

●桥东区(张家口北站)

因为京张铁路的存在,游走于张家口,你总能感受到一种“铁路精神”。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尤其如此。

作为百年老站——张家口北站的所在地,桥东区流传着“铁路拉来的半座城”的说法。如今,这里建起了一座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京张铁路穿园而过,让游人得以近距离感受这条“钢铁动脉”的百年沧桑。过去,在这座公园周围,也即京张铁路沿线,分布着许多大大小小的工厂。随着城市的发展,工厂搬离城区,而旧时的工业印记却通过艺术手法保留在了园内,展示着张家口的工业文化之魅。

这是一座以工业文化为主轴的公园,整体形状呈“人”字形架构。公园自北向南依次规划设计有火车头广场区、南口货场区、京张铁路文化区、奥林匹克健身区、儿童游乐区5大主题功能区,建设了智能健身步道、动感单车运动场、内燃动力剧场、标准门球场、蒸汽朋克乐园、下凹式活动场等休闲娱乐场地,打造了奥运五色树、蒸汽火车头、音乐镜面喷泉、“小蛮腰”奥运灯光塔、桥式龙门吊、蒸汽飞马雕像、詹天佑铜像等标志性景观。漫步于此,与一处处和工业、铁路有关的痕迹擦肩而过,闭上眼睛,仿佛还能听到历史的回响。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