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红色研学 | 探访张垣红色印记

2022-03-30 14:40:2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家口作为曾经的察哈尔省省会,是个历史悠久、红色文化厚重的地方。来到这里,不妨走进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察哈尔烈士陵园、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等红色地标,聆听这片土地上的红色故事,重温那些令人难忘的红色记忆。

■编辑/张泽瑜

20220341.jpg

行走张垣  追寻红色记忆 

●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 — ●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 — 

●察哈尔烈士陵园 — ●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塔

从北京出发来到张家口,第一站可以去位于宣化区的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参观一番。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第一个省级民主政府,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察哈尔省民主政府旧址是一组完整的三进四合院建筑,中轴线上前后建筑错落有致,两侧建筑左右对称,整组建筑庭院宽敞,布局整齐。1945年至1946年,这座四合院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瞬间。

之后,可以驱车前往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它位于张家口市第六中学校园内,为三座始建于二十世纪初的欧式风格小楼,是1945年8月至1946年10月张家口第一次解放期间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它是一册记载了张家口这座军事重镇的兴衰与发展的实体教材,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晋察冀军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光辉历程。

察哈尔烈士陵园距离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旧址2公里左右,是华北地区筹建较早、建筑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进入园内的察哈尔革命纪念馆,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历史场景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向人们诉说着那段峥嵘岁月。

逛完察哈尔烈士陵园后,在桥东区还有一个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馆。走进纪念馆内,映入眼帘的是庄严肃穆的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塔。现存的这座纪念塔,是1987年张家口市政府重新仿建的,与原塔形状完全相同。纪念塔高13米,六棱柱形,塔身一侧镌刻着冯玉祥亲书的塔名,笔力苍劲,雄浑有力。塔身六面,三面刻有阵亡官兵官职姓名,另三面刻有名人题词。塔顶刹尖斜指东北方向,寓意抗日同盟军在收复察东失地之后誓志收复东北三省和热河省失地的决心。

20220342.jpg

在野狐岭要塞感受铁血精神 

●张北国防教育基地暨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

自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馆继续向北,位于张北县境内的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值得一游。

野狐岭要塞军事旅游区位于张北县城正南方向,是一处集军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科普宣传、体能训练、参观旅游于一体的景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为防御来自北方的军事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张北一线修筑了大量的国防、人防地道工事,构筑起坚固的防御要塞。

随着历史发展,野狐岭要塞区逐渐退出军事防御的历史舞台,但野狐岭要塞并未就此废弃。依托当年构筑的国防、人防工事,景区现在建有“八〇二”演习纪念馆、张北军事文化馆、重武器展区和地下工事展区等。

“八〇二”演习纪念馆内以大量的图片、实物和影像资料再现了我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军事演习,主要展示了“八〇二”演习的背景、拟定和实兵演习的全过程。展馆还设有电影VCR放映厅,让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国防建设的历程。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