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好网民故事 | 关博文:自制视频小而精 存款保险讲得清

2021-11-27 23:5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关博文:自制视频小而精 存款保险讲得清

作为银行的客户经理的关博文在存款保险制度实施后总是被客户问一些相关的问题,比如什么是存款保险制度?为什么会有存款保险制度?储户需要自己交钱给银行买保险吗?存款保险保的是什么?诸如此类的问题频繁出现,单单向客户发放折页也无法让其理解透彻,此时,关博文觉得简单明了地向客户宣传普及存款保险制度的相关知识很有必要。

为了让更多人能方便、直观地了解存款保险制度,关博文决定充分利用自己熟悉短视频制作的技能优势,将枯燥的制度条文转变成通俗易懂、简单有趣的动画语言,让客户很直白的了解存款保险知识,并通过视频网站、视频APP、自媒体、朋友圈等网络途径发布,累计观看达300余次,达到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首先他在视频内容的准确性上做足了功课。在做视频之前,他反复研读存款保险制度的官方文件,全面领会文件精神,抓住文件精髓;逐条理解文件规定,遇到不清楚的问题主动向管理部门和人行寻求帮助,对文件内容理解透彻后变换成自己的语言,将其内容制作成小视频,并将成品的视频交上级行审阅,确保视频内容与存款保险制度各项规定一致。

其次他在视频形式的趣味性上花了不少心思。为了让视频更加吸引人,关博文在网络上寻找的大量素材中选择了深入人心的电视剧人物苏大强的卡通形象,以简单明了的问答方式,在有限的两三分钟内,将人们最常问到的、最不明白的、最容易混淆的、最需要注意的那些问题一一解答,用语直白、重点突出,语言风趣、画面生动,适合全年龄段的人观看。不仅如此,他还亲自为动画中的苏大强配音,模仿原声惟妙惟肖,让视频中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也大大增强了视频的观赏性和吸引力。

耗时数日做出来的宣传短视频一经推出就收获了客户和网友的众多赞誉和好评,视频通过各种银行内部展示、线上网站和自媒体、社交群的不断被转发,传播范围早已不限于一时一地。这种方式既避免了银行人员与客户一对一的宣传中耗费人力物力、传播范围小的问题,使网络传播的优势得到极大的体现,又防止了不同银行工作者在面对客户提问时因为对政策的理解程度不同而出现口径不统一甚至误导客户的情形。

向广大群众普及金融知识是金融行业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在做的一项工作,通过短视频的讲解让更多的客户了解到存款保险知识,认识到将存款存入银行是安全的,身处网络时代,如何借助网络的力量让更多的普通人想要、能够、并乐于提高自身金融素养,关博文自制小视频的走红,给我们的宣传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