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动态管理”“导师年度审核制 ”多所高校出招 剑指探究生导师终身制

2016-05-06 16:44:19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责任编辑:孔思远

    【核心提示】当前,我国高校研究生培养、教育过程中存在着一些较为普遍的问题。从学生方面看,一些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不够,“研究生不研究”的现象时有发生,研究生中毕业找个好工作的欲望超过对学习知识、训练能力、积淀潜力的渴望。从导师方面看,由于一些指导教师带的博士生和硕士生过多,个别导师甚至不认识自己所指导的学生;另有一些导师学术水平比较低,没有科研成果,一些导师对本领域的前沿发展缺乏了解,难以指导出优秀的博士论文,也很难培养出能够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优秀人才。为此,国内多所大学开始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

    天津大学将建立研究生导师招生年度审核制

    天津大学日前出台多项措施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该校将淡化研究生导师资格终身制,建立导师招生资格的年度审核制,由院级学术组织根据年度招生需要确定导师招生资格。同时,将导师招生资格与职称“脱钩”,实现导师资格向导师岗位的转变。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天津大学把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作为改革突破口,将构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的培养体系,使两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各有侧重。对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要建立“3I”培养体系,即以创新能力为导向的课程体系优化、以国际化为特征的培养模式改革、以多学科交叉为牵引的学术平台搭建,通过科教结合,培养以“国际竞争力”为牵引的“知识更新力和学术创新力”,核心是“学术创新力”的培养;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要建立“4C”培养体系,即分类指导的培养模式、能力导向的课程体系、协同培养的实践平台、内涵引领的保障机制,通过产学结合,培养以“职业胜任力”为牵引的“知识迁移力和实践创新力”,核心是“实践创新力”的培养。

    此外,在研究生投入机制上,天津大学将实现研究生助学金全员覆盖,在国家、学校、导师三部分构成的助学金中,由导师提供的助研经费只设下限,上不封顶,根据研究生助研情况而定。学业奖学金也将覆盖大部分研究生。(中国教育新闻网)

    机制改革 郑州大学率先告别研究生导师终身制

    “博导”、“硕导”终身制在郑州大学彻底被打破。按照新机制首批聘任的190名博士生导师和1144名硕士生导师全部“出炉”,学校近期将为他们颁发聘书。

    08年4月大河报率先报道了郑大将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文章,其中“副教授能当博导”、“导师给学生‘发工资’”等内容引起了国内高校的广泛关注。

    据悉,此次导师聘任工作是依据导师目前是否指导有在读研究生,是否参加导师考核及考核是否合格,导师年龄等几方面进行的。

    不管是教授还是副教授,凡目前没有在读研究生或未参加考核及考核不合格的本次暂不聘任,待招到研究生或考核合格后再予聘任。60岁以上或已办理退休手续的硕士生导师、65岁以上或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博士生导师这次也不再聘任(不含院士及国家政策有特殊规定的人员)。

    郑大校长申长雨说,研究生既是受教育对象,又是科学研究的生力军,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导师重要的科研助手。“我们期望通过这次改革,让更多人了解,研究生导师是一种工作岗位,而不是一种‘职称’或荣誉称号。”(大河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