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秸秆禁烧出路:市场化思维处理达到互利共赢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25 16:38:41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近期,环保部通报,近两周在20个省(区)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污染防控形势严峻。小小的秸秆,这几年已成为各级政府棘手的问题,尽管疏堵结合并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但效果并不理想。不少人意识到,以行政管理的思维已然行不通,以市场化思维处理环保问题正成为共识。治理焚烧秸秆是一项系统工程。“一禁了之”无法治本,必须正视利益差别。多从技术、补贴上做文章,有步骤地培育农民的现代意识,是不是比强制命令更有效?

 

秸秆禁烧亟待明确出路(图片来源:湖北日报)

“不能指望农民自掏腰包”

    黑龙江省玉米正处于收获期,哈尔滨市双城区一位农民说,当地焚烧秸秆集中在10月末到11月初,由于一些人家地里的粮食还没收完,“现在还没烧”。

    尽管去年管得很严,但仍有不少人“点了”。这位农民说,一部分秸秆捆了回家当柴火烧,剩下没用的就烧了,不烧没办法,不然影响来年耕种。白天有人看着,就趁后半夜去点,放一把火就

    而其他粮食主产区已进入秸秆焚烧高峰期,环保部18日的通报称,从秸秆焚烧火点强度看,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排序为前5位的省份依次为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

    虽然各地为遏制秸秆焚烧出台了一系列禁令,此前,辽宁、河南等地已分别有人因烧荒引发大火而被拘留、罚款甚至判刑,一些地方划定秸秆禁烧区,组织人员对秸秆焚烧进行“围堵”,但效果并不理想。

    网络上有这样的段子:有人问补贴了20块钱农民为啥不把秸秆运走,农民反说“我再给你20块你帮我运出去吧。”“孤崖0492”等网民表示,秸秆影响下轮耕种,不烧又没地方处理,农民家庭生产作业还是要算账的,“不可能指望农民自己掏腰包做环保。”

    虽然有的收割机可以在收货时把秸秆粉碎,但哈尔滨市方正县农民陈某说,东北粮食收获期很短,每到收获期机器就很紧张。至于如何处理秸秆,他说,“赶上什么机器就用什么”,如果深翻时秸秆埋在地里,秸秆容易缠车,不好干活。

    “现在有不少(人)捆了(秸秆)卖钱的,一个人一天往外送秸秆能挣400块钱,”陈民说,但天一冷秸秆就烂了,得赶在上冻前晾干了才能卖,时间比较短秸秆运不完。

相关新闻

廊坊固安玉米秸秆粉碎还田 变废为宝(图)

2015-10-21 14:54:17

入秋以来,固安县礼让店、马庄等乡镇的玉米秸秆收购青贮点忙碌了起来。10月18日,一辆辆柴油农用车载着高高的一垛玉米秸秆汇集到收购点,过磅、卸车、粉碎、铲车在青贮池内推平压实……一道道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康凯歌:农民“入伙”,秸秆灭火

2015-10-21 15:31:33

治理秸秆焚烧很难一蹴而就,但通过利益调整,平衡个人利益和公共利益,农民入伙,秸秆灭火,技术手段和法律手段才能不打折扣地发挥作用。

秸秆禁烧,出路何在

2015-10-21 15:57:15

变强制禁烧秸秆为群众主动不烧秸秆,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但在这一过程中,要真正为秸秆无害化处理铺就一条可行的道路,并且最大限度地维护群众根本利益。

秸秆禁烧, 少一些“城市思维”

2015-10-20 10:34:35

小小秸秆,映照着大问题。古人云,“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今天,随着社会利益主体日渐多元,有些做法,在“利民”与“厉民”之间,已经难言泾渭分明。

追访:雾霾中,河北哪些地方还在烧秸秆(图)

2015-10-19 09:09:12

10月16日中午,在雄县仁义庄村西南大约1公里的一块田地里,遍布着秸秆焚烧留下的痕迹。据了解,严禁秸秆焚烧,省委农工部、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将继续奔赴各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