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多地连日雾霾严重 秸秆焚烧是否为祸首?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25 14:59:10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雾霾天气,一扫秋日的艳阳蓝天。10月20日,正处于秋收期间的东北、华北多地空气质量较差。其中,沈阳、邯郸、淄博等空气质量指数超过200,属于重度污染。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统计数据显示,9月秋收期间,河南、山东等地空气质量明显下降,在监测的74个城市中,郑州、济南、邯郸等地PM2.5月浓度明显飙高。

    与大范围雾霾几乎同时发生的是多地大规模焚烧秸秆。环保部近日发布的通报显示,10月中上旬,燃烧秸秆的火点数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那么,秸秆焚烧是否是此次北方地区大范围雾霾的祸首?

青新高速往青岛方向86公里处,农民在烧秸秆,污染严重,严重影响高速交通安全。

    专家称重度雾霾期秸秆焚烧贡献或达20%

    环保部近日公布的10月5日-17日全国秸秆焚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显示,在20个省市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与2014年同期相比增幅达6.68%。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表示,从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情况看,近年全国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每年秸秆焚烧火点数总体呈减少趋势,但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地区呈现火点数反弹甚至大幅增加现象。他表示,受卫星过境时段、气象条件(云覆盖)等因素制约,并不能捕获所有秸秆焚烧火点,我们实地调研督查发现,部分地区实际火点数远远高于卫星遥感巡查监测到的火点数。

    记者近日在山西省浑源县采访发现,大运高速浑源高速路口附近就有3个相离不远的秸秆焚烧点,滚滚浓烟遮蔽了司机的视线。山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斯荣表示,导致山西省近期雾霾的原因,除了风速小、大气静稳状态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外,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秸秆焚烧。

    环保部发布的通报称,10月23日-25日,山西南部、山东东部和河南大部以轻度至中度污染为主,山东西部以中度至重度污染为主,这其中大部分区域都存在焚烧秸秆的情况。

    汪冬青认为,从近年通过卫星遥感对秸秆焚烧火点监测情况,以及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情况看,露天焚烧秸秆对大气环境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初步研究,露天焚烧秸秆产生的污染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程度,随风向、风速、湿度等气象条件的变化也有所变化,在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下,露天焚烧秸秆产生的污染物与日常污染源排放的污染物叠加起来,对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相对明显。

    吉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房春生表示,根据近3年的监测结果分析,发现疑似烧秸秆火点的区域与污染区域关联性很强,而且污染地区空气中的钾离子等含量高,钾离子等是秸秆焚烧的特征元素。

    专家表示,根据研究发现,在焚烧秸秆高发期出现的严重污染天气中,焚烧秸秆带来的污染物对雾霾的贡献率可能达20%左右。

秸秆大量焚烧发生在近十几年

    有网民称,秸秆已经烧了几千年,过去没问题,怎么现在却成了雾霾的罪魁祸首?

    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研究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天津市环保局原总工程师包景岭说,秸秆焚烧本身就是烟雾污染源,里面有很多的PM2.5、PM10。如果是一两个地方焚烧影响不大,成片焚烧,在气象扩散条件不好的情况下,就会造成很重的污染。

    包景岭表示,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实是,我国大规模焚烧秸秆是在近十几年。过去,秸秆是农民仅次于粮食的重要资源,烧火取暖喂牲畜,用途广泛。但随着劳动力进城打工紧缺,大量秸秆无力收集,而一旦不能快速有效处理,冬季冰冻后将影响第二年的种植。

    河南省镇平县70多岁的农民丁长志说:“十几年前各家各户都是烧火做饭,谁不拿秸秆当宝贝疙瘩,可现在烧煤了,秸秆就没用了。加上农忙时候人都出去打工了,还得抢着农事,不如直接烧了还能肥田。”(新华网)

相关新闻

追访:雾霾中,河北哪些地方还在烧秸秆(图)

2015-10-19 09:09:12

10月16日中午,在雄县仁义庄村西南大约1公里的一块田地里,遍布着秸秆焚烧留下的痕迹。据了解,严禁秸秆焚烧,省委农工部、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组成的督导检查组将继续奔赴各地。

雾霾当头 河北禁绝秸秆焚烧迫在眉睫

2014-10-10 08:21:20

10月9日18时,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重度污染以上的城市达到6个。从7日开始,今年秋季以来的首次大范围雾霾天气袭来,据预测,此次雾霾天气要持续到11日。

河北省雾霾当头 告别秸秆焚烧迫在眉睫

2014-10-09 22:46:48

10月9日18时,河北省11个设区市中,重度污染以上的城市达到6个。从7日开始,今年秋季以来的首次大范围雾霾天气袭来,据预测,此次雾霾天气要持续到11日。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让刚刚从国庆长假中放松了心神的人们揪紧了神经。当前正处于秋收季节,也是秸秆焚烧高发季。近日,我国环境卫星遥感监测到我省出现多处着火点,秸秆焚烧无疑是空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源头。在雾霾天气笼罩下,告别秸秆焚烧迫在眉睫。

秸秆焚烧致武汉雾霾严重 长江大桥“隐身”

2014-06-14 15:01:46

6月12日,武汉大面积雾霾严重,武汉长江大桥只见桥头堡不见桥身。卫星监测显示,6月11日,安徽、河南、河北、山东等9省份,共有157个焚烧秸秆的火点,其中位于武汉东北部的安徽和河南省最严重,分别有96个、24个火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