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秸秆焚烧大检查 疏堵结合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10-25 16:08:14  责任编辑:张岩

  【核心提示】又到一年秋收时,伴随着粮食收获,全国各地纷纷打响秋季秸秆禁烧战役。10月20日,河北省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秋季打击焚烧秸秆专项执法检查。省环保厅5个督导组陆续分赴各地,将采取巡查、抽查、暗查方式,对重点地区秋季秸秆禁烧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同时,河北省利用卫星定位、遥感以及低空数字摄影测量、卫星通讯等技术,通过航天遥感及低空航测相结合,监测全省玉米主产区秸秆焚烧情况。

  在各地实行“禁烧令”的严峻态势下,每逢收获季节秸秆焚烧现象仍时有发生。秸秆焚烧,为何屡禁难止?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秸秆综合利用作为防治大气污染、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从源头防治,搞好秸秆综合利用。秸秆禁烧不仅要重视“堵”,更要注重“疏”,关键是要给农民提供既方便又经济实惠的“生态出口”。

河北省启动打击焚烧秸秆专项执法检查

    10月20日,河北省环保厅下发《关于开展2015年秋季打击焚烧秸秆专项执法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提出,自10月8日以来,省环保厅对重点地区的秸秆禁烧进行了督导检查。从总的情况看,我省各地对秸秆禁烧工作高度重视,但个别地方仍存在措施落实不到位、责任追究不到位的情况,致使出现了较多火点。据省地理信息局2015年度秋季秸秆禁烧地理信息应急监测火点统计,截至2015年10月15日,监测到的火点情况为:沧州市78个、衡水市69个、廊坊市66个、保定市58个、石家庄市4个。

    本次督导,将检查各相关县(市、区)政府是否制定和落实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实施方案、监督检查措施;是否加强了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加大了实时监测和现场执法、综合执法力度;是否建立和完善了区域联动、部门协调、县乡为主、村组落实的防控机制,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任务是否细化到田、责任到人。对没有制定方案和组织落实不力的,将建议省政府严肃问责。对因网格建设滞后、网格监管不履职,造成焚烧秸秆污染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督导中,还将检查各相关县(市、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是否建立了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举报受理和案件查处制度;是否按照有关条例,对露天焚烧行为进行了严格处罚。发现处罚不到位的,将建议有关部门依法问责。

    各督导组将加强巡查频次和密度,对环保部卫星监测、省地理信息局监测发现的火点,经核实确属焚烧秸秆、树叶、杂草、垃圾被通报的,将移送有关部门问责。(河北新闻网)

遥感监测玉米主产区秸秆焚烧 出现着火点将被拍照

    从河北省地理信息局获悉,10月9日至31日,河北省将利用卫星定位、遥感以及低空数字摄影测量、卫星通讯等技术,通过航天遥感及低空航测相结合,监测全省玉米主产区秸秆焚烧情况。

    本次监测将利用有人动力三角翼飞行器及监测设备,实现对火情或秸秆焚烧痕迹信息的空中巡视、采集。每架三角翼飞机上都装有图像采集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移动终端,发现着火点时及时拍照,并同步记录着火点的地理坐标。随后,照片和地理坐标信息将被实时传回省地理信息局控制中心,再由控制中心将着火点标识在全省三维地理信息系统中,以实现对玉米主产区秸秆焚烧着火点的天地一体实时监测。

    本次监测的具体区域是我省平原玉米主产区,涉及邯郸、邢台、石家庄、衡水、沧州、保定、廊坊7个设区市,覆盖面积约6.8万平方千米。

    河北省将利用北斗导航定位系统,实现对巡查飞行轨迹的实时监控。通过监测,将为全省秋季秸秆焚烧事件的发现、处置提供快速、准确、全面的地理信息应急服务。(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发布通知严禁焚烧秸秆垃圾荒草树叶

2015-10-23 11:11:43

自即日起至2016年5月1日,衡水市实行全域、全面禁烧,严禁露天焚烧作物秸秆、垃圾、荒草、树叶。

吴桥农作物秸秆变身植物炭出口

2015-10-22 09:51:56

位于吴桥县的港资企业振华发植物炭有限公司,用棉花秸秆、辣椒秸秆及树根等原料生产植物炭,不仅解决了秸秆难处理问题,而且产品还销往瑞典、美国和英国等国家。

廊坊固安玉米秸秆粉碎还田 变废为宝(图)

2015-10-21 14:54:17

入秋以来,固安县礼让店、马庄等乡镇的玉米秸秆收购青贮点忙碌了起来。10月18日,一辆辆柴油农用车载着高高的一垛玉米秸秆汇集到收购点,过磅、卸车、粉碎、铲车在青贮池内推平压实……一道道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河北启动打击焚烧秸秆专项执法检查 治理不力将究责

2015-10-21 10:51:59

焚烧秸秆不仅对大气环境造成影响,烟雾弥漫对道路安全也会产生潜在威胁。据省地理信息局2015年度秋季秸秆禁烧地理信息应急监测火点统计,截至2015年10月15日,监测到的火点情况为:沧州市78个、衡水市69个、廊坊市66个、保定市58个、石家庄市4个。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