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第31个教师节 1270万中小学教师收到大礼包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9-11 21:53:49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五位老师现身说法 支持改革并希望尽早在基层落地

    NO1 胡媛 贵州省毕节市野马川镇中心幼儿园 园长

    1、您从事教育工作多久了?

    胡媛:一年

    2、 请您介绍下野马川镇中心幼儿园目前的情况?

    胡媛:我在去年创办了这个幼儿园,当时这个幼儿园我个人投资了八百万,按照刚开始的经营情况,回本需要十年,投资与回报不成正比,所以当时政府希望把这个学校建设成普惠性幼儿园,于是另外又给予了两百万的政策支持。目前野马川镇中心幼儿园有300多个孩子,24名教师,都是女性,每位老师都有教师资格证,工资大概在2000元左右,保险等福利待遇学校也都有配齐。

    3、您从事这个工作以后,最快乐的事儿是什么?

    胡媛:看到农村的孩子在这个幼儿园吃得好玩得好

    4、您的梦想是什么?

    胡媛:希望再过三年能把野马川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成省级示范幼儿园

    5、您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政策帮助?

    胡媛:希望政府能改善教师福利,建立奖金等形式的鼓励机制,另外乡村幼儿园自负盈亏达到一定规模,希望政府能给予补助。

    NO2 更尕罗周 青海玉树州称多县拉布中心小学校长

    1、谈谈工作,你当了多少年教师?

    更尕罗周:当了19年的老师,玉树地震后在拉布中心小学做校长,现在学校教职员工在编31位老师, 17位男老师,3名汉族老师。

    2、选择这份工作,最快乐的事儿是什么?

    更尕罗周: 我是师范类的专科学历 (大笑),从事这份工作心里非常踏实,因为教师这个职业非常伟大。之前我们这里的教育信息闭塞,不发达,这几年国家投入大了之后,民族地区的山村孩子上学的越来越多了,作为民族地区的一名老师,看到这些我很开心,这个就是我选择这份工作最快乐的事儿。

    3、谈谈待遇吧,目前多少钱?

    更尕罗周: 最基本在4000以上,有一些高原补贴,应该是中等以上的收入。

    4、我们谈谈理想,您的梦想是什么?

    更尕罗周:因为之前藏区辍学的学生相当多,但是社会发展很快,只有孩子们有了知识,他们才能有立足之地,所以我现在最大的梦想就是绝对不让一个小学阶段的学生辍学,能够帮助他们继续上初中、高中。

    5、你是否希望子女从事您这份职业?

    更尕罗周:教师这个职业非常特殊,对教师没兴趣,对岗位没兴趣,对学生没耐心,就当不了好老师。所以说真心话,我不希望我的子女当老师。特别辛苦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如果当不好,可能就是误了一代人。现在我们这里的部分老师来到学校工作一段时间后会继续考公务员,教师这个工作只是他们的一个短暂的“过渡”,他们对这个职业的热情比较低,这不利于学校的教学,但是目前我也没有想到很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叹气)。

    6、您教过的孩子有谁是您的骄傲?

    更尕罗周:我教了很多孩子,教过的孩子中从来没有一个辍学的,这是让我最骄傲的事儿,有一些孩子已经长大有了自己的工作,我看到这些很欣慰。

    7、教师职称改革打破终身制,并规定小学教师也可以评教授,您如何看待这一改革措施?

    更尕罗周:我觉得教师职称改革相当好,以前评职称的时候有些有后门的会更容易评上,但是最近这几年比较严格了。老师不热爱工作、不努力工作是绝对评不上的,我目前就是副高职称。“打破终身制”这个政策也非常好,因为年轻教师不像老教师那么勤恳踏实,对于职称是抱怨最大的,打破终身制以后对年轻的教师有很好的激励作用,非常支持(声调提高)。每个学校、每个老师最大的问题都是在职称上。实行绩效考核以后让老师干得多拿得多,干得少拿得少,提高了老师的积极性。我知道上面的政策到我们基层是有一定周期的,但是我希望越快越好,每个学校的每个老师都盼着这个事情。

    NO3 王桂芝 黑龙江省伊春市南岔区亮子河林场学校 退休教师

    1、谈谈工作,你当了多少年教师?

    王桂芝:当了36年老师,今年61岁,小学数学、语文课程都有教。36年来一直是在这个学校教学,后来有文件说我们学校不够规模于是就响应“撤点并校”的政策,都合并到南岔二小了,现在孩子们上学都费劲了,一些年轻的家长都因此送孩子去区里上学了。

    2、请您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王桂芝:现在一个班有十来个孩子,学校一共六个班,一个年级一个班,学校有12个老师左右,都有编制。

    3、选择这份工作,最快乐的事儿是什么?

    王桂芝:跟孩子们在一起心态总是年轻的、快乐的,这是这份工作最让我快乐的事儿。

    4、谈谈待遇吧,您目前多少钱?

    王桂芝:我现在是退休了,目前是四千多块钱,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月是36块钱。

    5、您是否希望子女从事您这份职业?

    王桂芝:我一直觉得教师这个职业是非常神圣的,所以很希望我的子女从事这份工作。

    6、您教过的孩子有谁是你的骄傲,联系的多吗?

    王桂芝:我从事教育工作有很多年,具体教了多少孩子已经记不清了。学生里面有考上哈医大的,也有很多考上北京的大学的,现在全国各地都有我的学生。但是联系的都不多,因为山村的孩子在大城市有了工作以后很多都搬走了,家都不在这里了。

    7、教师职称改革打破终身制,并规定小学教师也可以评教授,您如何看待这一改革措施?

    王桂芝:我现在是高级职称,因为1976年到2010年一直都在农村工作,所以国家照顾我们这个群体,给我们评了职称。但是山区里面的别的老师,可能从事教学工作不长,但是能力很强,教师职称改革就能让这些群体靠个人的能力脱颖而出,所以我认为教师职称改革让教师职称评定更加公平,我非常支持这次改革。

相关新闻

秦皇岛市少儿艺术团举办教师节专场演出

2015-09-14 14:17:36

当天的演出中,舞蹈《雄鹰展翅》《清荷戏水》、快板《畅游秦皇岛》、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人偶剧《照镜子》、歌曲《每当我走进老师的窗前》等节目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桃城区教师节“廉洁大礼包”传递正能量

2015-09-14 11:10:07

今天是全国第31个教师节,各学校纷纷以各种形式庆祝节日,表达对老师的敬意。昨天,衡水市桃城区广大教师就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由区纪委送上的“廉洁大礼包”,全区4000余名教师当场签订“公开承诺书”,以实际行动带头廉洁自律、文明过节。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