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电梯频繁“趴窝” 电梯维修保养不及时成事故主因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5-07-30 16:05:18  责任编辑:丁璨

138户共用1部电梯

    北京远见名苑小区的10号楼C座,一共23层,住了138户住户、近500人。很多住户都在最近三个月内有过被困电梯间的遭遇。

    住在16层以上的史小姐,去年10月份刚搬进这里。她告诉记者,因为自己近期经常加班,回来得很晚,而晚上12时前后的电梯,最容易突然停运。“记得有一次,也是半夜,电梯突然停了,灯又全灭了,黑漆漆的一片。”

    史小姐将电梯频繁故障的原因归结为疲劳运行。C座原本有两部电梯,可去年9月,其中一部电梯因为发生了钢丝绳断裂、致使人下坠的事故而被停运,138户住户就只能共用一部电梯。

    昨天傍晚,记者来到10号楼C座一层。左手边写着“运行梯”的电梯外,放置着一个“正在维修”的围挡,已经无法使用。右手边写着“高峰梯”的电梯,成了唯一一部能够载人上下的工具。

    18时,正值下班的高峰时段,C座碰巧进来一位被担架抬着的老人。因为挤不进担架,家人们选择走楼梯将老人抬上去。

    “早晚高峰,花15分钟、20分钟等一次电梯,已成了常事。”家住顶层的尹女士告诉记者,遇到电梯坏掉的时候,她只能爬23层的楼梯。从5月份至今,这部电梯故障得格外频繁,基本是平均两天坏一次,最高纪录是一天坏了三回。

    “每次坏了,就得等物业。可物业来了也不给修理,就是把门撬开,重新启动下程序。”史小姐笑称,花5.6万元/平方米买来的商品房,电梯质量竟不如隔壁的回迁房。

申请大修金 房管局不给

    据远见名苑小区业委会章主任介绍,10号楼C座的电梯,从2004年开始运行,已“服役”11年。停运了近1年的电梯,记者无法看到年检信息。而运行着的故障电梯的使用标志显示,这部东芝牌电梯的下次年检日期是2015年10月。

    电梯频繁出现问题为何不予维修?物业公司给出的解释是,这两部电梯已经老化,必须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即大修金才能修理。目前,因为大修金申请没有获批,没有钱修理电梯。

    据了解,尽管C座的住户已经签字同意动用大修金并提出了申请,可因为当年开发商在录入初始数据时地址名称有前后不统一的现象,西城区房管局未予批复。

    然而,C座的住户们并不认可这一说法。

    有住户提出,正是因为物业公司平时疏于维护,日常维保不达标,才加速了电梯的老化。小区的物业费中有电梯维保的费用,每年约23.8万元的公共收益盈余也在物业公司的账上,为何不同意先垫资修理?

    “市长热线、房管局、110、市住建委热线,全楼的住户反映了上百次,却始终不给解决。”采访中,住户们异口同声地表示,作为无过错方的业主,每天要承受着安全之虞,真担心哪一天它就变成了“吃人的电梯”。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