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采量和超采区面积均占全国1/3 河北形成26个失水漏斗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14 15:36:40  责任编辑:孔思远

    河北沧州,由于是盐碱地,地表水不能喝,因此超采情况非常严重。近40年来地面沉降2.4米,这个市某医院病房一楼已变成“地下室”。

    衡水机井每年报废达3%至5%,井越打越深,最深的已经到了六七百米。相似的情况在河北多地也有发生。

    河北平原地下水超采在造成区域性地下水位下降的同时,也引发了区域生态危机。河北95%以上的平原河道干涸,90%湿地消失,最大的两个湿地白洋淀和衡水湖都靠人工调水维持一定的水面。

 

地下水下降量8成以上为农业灌溉耗水

    河北是粮食主产区,农业用水占70%以上。为了保障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不得不大量超采地下水进行农业灌溉,农田灌溉全省80%以上是井灌区。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彦俊说,过去25年河北中南部平原用于粮食生产的地下水净消耗,已造成区域平均的地下水下降达7.4米,局部地区达20米。换句话说,同时期这一地区地下水下降量,有8成以上是由农业灌溉耗水引起的。

    衡水某县一位农牧局负责人说,尽管农业是耗水大户,但是作为全国粮食产能大县,为保证每年生产5亿斤以上的粮食,不得不开采地下水。主要问题是农业用水的利用率不高。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