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采量和超采区面积均占全国1/3 河北形成26个失水漏斗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12-14 15:36:40  责任编辑:孔思远

    除了农业,河北省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同样面临着水资源的压力。河北省资深水利专家魏智敏认为,河北人口已达7000多万,人口的增长必然会增加用水量;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增加用水量,从上世纪50年代到现在,整个用水量增加了5倍,已经超出了本省水力资源负担能力。高耗水的背后是产业结构的不合理。

    河北省水资源简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可供水量比去年有所减少,水资源供需比仅为0.79,缺水量达33.09亿立方米。全省山区河流来水量较少,部分山区人畜饮用水将发生严重困难。继续超采地下水将不可避免。

引调水和节水两手都要硬 水价要反映出稀缺程度

    记者在衡水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这个市既无地表径流,也基本无水利设施可引蓄水源,即使有降雨,也蓄不住。一些专家认为,要解决地下水超采问题,就得引得进水来,然后才能靠蓄水和节约用水。“没有地表水的衡水仅靠节水只能是扬汤止沸,大量引进地表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衡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但是他对能引进来多少水心里也没谱。

    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南水北调今年通水,引黄入冀永久性工程今年动工,但外来水只是暂时缓解缺水问题,“远水解不了近渴”,难以治本,只有节水才是必由之路。

    农业用水占社会总用水量的70%以上,小麦又占农业用水量的近70%。河北省有关领导表示,河北将积极调整种植结构,适当压减冬小麦面积,改种玉米、棉花、花生、油葵、杂粮等低耗水农作物,鼓励改种青贮玉米、苜蓿等饲草作物。

    一些农民表示,他们并不愿放弃种粮。一位基层农业局长表示,不能一味要求调整种植结构,还得根据农业的实际情况来定。

    专家表示,地下水超采治理试点要高度重视体制机制创新,要积极推进水价改革,使水价反映水资源稀缺程度;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地下水超采治理,促进各行各业节约用水,建设节水型社会。要真正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重点实行地下水开采总量控制,制定地下水控制水位。要重点加强超采区地下水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地下水动态监测网络,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加大宣传,提高全民节水意识。(新华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