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石家庄“史上最严小升初”堵截“择校热”民办中学被撇开

2014-08-20 22:2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王博

    6月12日,石家庄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14年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保证招生范围内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100%免试就近入学,招生范围(片区)划定的就近入学学生比例不得低于90%。

    这意味着,对于今年面临小升初的学生和家长来说,跨片区“择校”的大门几乎关闭。对于初中学校来说,考试选拔学生、乱收费等现象将被严查。

    这被看作是石家庄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小升初政策。

    其实,很多人在今年年初就“嗅”到了政策收紧的“味道”。

    “今年年初就传言小升初政策要收紧,没想到石家庄的政策直到6月中旬才公布。”石家庄一位从事传媒工作的家长坦言,“这让原本抱有择校意愿的家长措手不及。”

    正如这位家长所言,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政策调整从今年年初就接连推出。

    1月26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该文件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该份文件被解读为直指日渐严重的义务教育择校问题。不久,教育部又下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北京、天津、上海等19个大城市制定完善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方案,在2015年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

    “政策的接连出台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从今年起,各地将大力治理小升初过程中择校、考试、乱收费等现象。”业内人士表示。

    反观河北省,长期以来,择校乱收费问题、区域和校际间教育失衡问题较为严重,再加上此前一直作为试点省份,河北省祭出的“猛药”有更为严格的指标要求:今年秋季学期开始,严格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免试就近免费入学政策,严控“择校”行为。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划片就近入学”的新生比例不得低于本校当年招生人数的90%,择校生招生比例必须降到10%及以下,且不得享受公办省级示范性高中公助生指标分配到校政策。

    “让牛校不牛、差校不差,选来选去都差不多。”业内人士指出,此举是教育部门从生源上调剂教育均衡的关键一步。

    家长们的择校意愿不降反增

    政策重压之下,家住桥西区的魏先生还是“突破万难”,将孩子送到了位于桥东区的一所名校,成为占比10%的择校生之一。

    “看到新的政策,我一下子懵了。”魏先生坦言,一方面,如果就近入学,孩子会被一所公认的弱校录取;另一方面,孩子在五、六年级的辛苦准备就等于白费。

    很多家长都有同魏先生一样的感受。

    近些年,很多名校特别是民办初中都采取招生考试的形式“掐尖”,依此导向,很多家长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给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课外辅导班。如今的一纸禁令让几年前就为小升初择校做准备的家长们措手不及。

    好在孩子的成绩过硬,魏先生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把孩子送进一所名校。” 接下来的一个月,他开启了自称是“鸡血状态”的择校奋斗历程。某某学校什么时候招生?组织不组织考试?有没有变通的法子?……他几乎每天都在QQ群、论坛、朋友圈、熟人里搜索留意这样的信息。

    不少被严格的就近入学政策冲乱节奏的家长们都和魏先生一样的状态,6月中旬开始,一个叫做“家长帮社区·2014年石家庄小升初”的论坛像炸了锅。记者在论坛里看到,6月中旬至7月底间,该论坛日均发帖超过200条,主题量远远超过上一年度的同题论坛。为了不错过某所名校的招生考试,甚至有家长一段时间内每天在学校门口蹲守,观察动向。

【责任编辑:王春锐】 石家庄“史上最严小升初”堵截“择校热”民办中学被撇开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20/content_4219594_2.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