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全国“弃档族”达60万 毕业生对档案有何用不甚了了

2014-08-15 17: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核心提示】很多人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人事档案,有的连档案在哪里都不知道。这个群体,被人们称为“弃档族”。

    据统计,全国目前至少有60万“弃档族”,有的档案十几年无人理睬。有人将之归因于不愿意交纳档案保管费,但在一些取消档案保管费的城市,“弃档族”反而猛增。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人事档案制度的不合理、不实用,才是“弃档族”产生的真正原因。因此,改革人事档案制度,适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才是解决“弃档族”的可行办法。

年轻人对档案作用不甚了了 嫌麻烦成为“弃档族”

全国“弃档族”达60万 改革人事档案制度势在必行

    很多留深工作的大学生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他们每年需缴几百元保管费和户口挂靠费。2012年7月,深圳市流动人员档案保管费用由原来的每人每年240元下调为每人每年120元。至于档案保管到底有什么作用?缴费可以享受到什么实惠?记者在深圳市人才大市场随机对一些毕业生进行采访,发现年轻的一族对档案的作用也不甚了了,他们多数都说“大家都这么做,我也只好跟着做了”,甚至有人嫌麻烦干脆成为“弃档族”。

毕业生对收取托管费心存质疑

    小袁是一名刚刚走进职场的医务人员,毕业后的她按照流程办了托管手续,之后也没有主动去跟进档案的流向。“感觉人事档案平时并没有太大的用途。”她说这次要办理入职手续,需要过来取走档案,毕业好几年的她如果取走档案,需要支付将近400元的档案托管费。虽然她比较认可“交费用可以保证档案不被随意修改”,不过她还是对费用的收取提出质疑。

    刚毕业的大学生媚媚,则对于档案知识几乎一无所知。在她眼中,档案就是单纯记录自己成长的各个阶段,里面可能有成绩单之类的物品。她说毕业时,学校要求毕业生将自己的档案挂靠到人才市场,至于为什么,学校没有解释太多,她也就无从得知了。关于档案托管费,她都不记得有没有交过。

    糊涂的小王在工作岗位上工作了几年,才知道自己的档案早就不见了,而他甚至想不起哪个环节出错了。他说从工作开始,集团为新入职员工独立建过档案,此后根据这个档案计算工龄。

全国有60万“弃档人”

    由于档案属于国家所有,个人既不能保管自己的档案也不能查阅档案,那么档案就理应交由政府指定的单位来管理。因为政府部门,机关事业单位、大部分国企单位,都有独立的人事权,可为员工提供档案保管,但也不排除有些单位出于各种原因,将这部分工作委托给人才市场。

    周文是2006年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的学生,他在深圳一家外企的管理层任职,虽然人才市场有了自动扣档案托管费业务,但他依然不明白这笔缴费,让自己到底享受到了什么福利待遇。他在采访中反问道:为什么同样是国家的人才,同样是纳税人,有人就不用交人事档案托管费,而自己就要交人事档案托管费?而一份薄薄的档案存放在那里一动不动,一年就要收几百块的托管费,这个标准是怎么定的?有没有法律依据?既然国家规定个人不允许保管档案,为什么还要强制个人向人才交流中心交档案托管费?

    据2012年的人事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等机构不完全统计,全国有60万“弃档人”,有的档案十几年无人理睬。(深圳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全国“弃档族”达60万 毕业生对档案有何用不甚了了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8/15/content_4117700.htm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