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准考症”“偷孩子摘器官”……盘点朋友圈常见谣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8-08 17:19:08  责任编辑:张娜

    【核心提示】“暴恐分子敲门入户新花招”、“人贩子偷孩子摘器官”、“爆发H7N9疫情致多人感染”、“白娅倩寻觅遗失高考准考证”等等谣言,相信广大网友并不陌生。微信圈内的信息看似只在朋友间传播,却完全可能经过朋友的朋友的链式转播,传播到更大范围。同时,因为是在朋友间传播,其迷惑性、煽动性也更大。这样的信息传播方式,其叠加传播效应的破坏力不容小视。

网传暴恐分子新花招敲门入户施暴 河北警方辟谣

网传暴恐分子新花招敲门入户施暴 河北警方辟谣

朋友圈出现“暴恐分子装扮成干活的人敲门闯进家里施暴”的谣言。

    近日,一条“暴恐分子装扮成干活的人敲门闯进家里施暴”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等网络平台传播。从河北省公安厅获悉,近期全省公安机关并未接到类似警情,网上所传为谣言。

    “通知,各位朋友,‘爆恐分子’使用的手段是装扮成‘各种个样’的干活的人去家里敲门,家人开门后闯进家里施暴,这样他们没有人员伤亡,不像以前,在人多的地方施暴,警察一到伤亡很大,这种办法已经开始使用,请你们互相转告家人,让她们不要随意开门,在猫眼里看看是否是认识的人,确认后‘在’开门,不要上暴恐分子的当,让家里的人受伤害!”上网搜索发现,这条所谓“暴恐分子新花招”的消息在微博上也多次出现,转发者包括四川、甘肃、山东等多地网友。

    从河北省公安厅新闻中心获悉,近期,河北全省公安机关未接到此类涉暴恐警情,网上所传为谣言。警方同时提醒广大网友,切勿轻信此类信息,同时也不要传播谣言,如果传播谣言引发恐慌,要依法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不过,有陌生人敲门时不要随意开门是对的。

    曾经转发这条消息的唐山网友董女士告诉记者,虽然起初也并不相信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但看到朋友圈上许多亲友都转发了,她也就跟了风。“细想想,里边错别字一箩筐,肯定不是官方信息,而且涉及暴恐分子的内容也太夸张了。不过我还真没想过传播谣言要负法律责任,以后再看朋友圈里的各种消息,要多动动脑子。”董女士说。(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