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准考症”“偷孩子摘器官”……盘点朋友圈常见谣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8-08 17:19:08  责任编辑:张娜

枣强一男子微信朋友圈散布谣言被拘

    “枣强县杨庄一男子在玉米地浇地,妻子回家做饭的时间里,男子被伤害……”近日,在微信朋友圈和微博上一条信息引起了人们的围观。枣强男子王某在未核实信息真假的情况下,在贴吧里散布了该信息,在当地造成了恶劣影响。8月4日,枣强警方因王某散布谣言,将其治安拘留。

    “朋友们,紧急通知。枣强县杨庄一男子在玉米地浇地,妻子回家做饭时间,男子被伤害……家是农村的请互相转告一下,有一批犯罪分子来到枣强作案,主要手段是在玉米地附近埋伏,等小孩或妇女通过时,拖去玉米地麻醉后实施伤害!在河北省故城县建国村逮到一名犯罪分子,通过审讯得知同来人员共有60人!不要独自一人去玉米地附近!至今门庄还有一个受害妇女没有找到下落,现在已经在大营周边了,一定要互相转告。”近日,这条骇人听闻的消息在互联网和一些论坛上出现,随即引起网友关注,类似帖子随即在博客、微博、QQ群迅速传播,引起大量网民“围观”。

    网名为“铭越W”的王某,在未核实信息真假的情况下,在贴吧里散布了该信息。并根据这条信息,在百度枣强吧发布“枣强也不太平,不是丢孩子就是麻醉”的帖子,当地网友纷纷表示担忧。一网民说,看这些帖子后非常害怕,因为不知道真假,天一黑就不敢自己出门了。枣强的张先生说,帖子里提到了好几个枣强县的村名,看起来很像是真的,他还曾提醒家人出门注意安全。

    4日,接到多名群众报警的电话后,枣强县公安局对散布谣言事件展开调查。经公安民警等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确认这是一起违法发布网络谣言的事件,枣强县从未发生过玉米地伤人案件,发帖人的行为已构成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随后,枣强镇派出所民警经深入摸排,于当日将在枣强县一家公司上班的违法行为人王某抓获。

    王某被控制后追悔莫及,他说,发布这条信息,只为了吸引人们眼球,获取更高的关注度。而他也因未核实事情的真实,在贴吧中虚构事实,散布谣言,造成人员恐慌,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被治安拘留。(河北新闻网)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