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家政出台规范合同 工人可拒绝洗雇主内裤

来源:东北网  2014-07-09 09:32:51  责任编辑:高薇

    近年来,家政人员与雇主发生纠纷的事屡见不鲜。记者昨天从市商务局获悉,为了规范家政行业,日前国家发布了《家政服务合同》统一文本,哈市各家政公司将按照统一文本标准,与顾客、家政人员签订合同。

    本次由商务部发布的《家政服务合同》统一文本,分员工制范本、中介制范本、派遣制范本三种。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哈市家政服务机构均属于中介制,即由第三方家政公司负责为雇主提供家政人员,上门服务。中介制合同由雇主、家政服务人员、中介机构三方签订。

    根据《家政服务合同(中介制范本)》要求,雇主有权要求家政人员提供一年内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如有异议可要求重新体检,若体检合格,体检费用由雇主承担。雇主有权追究因家政人员过错造成损失的法律责任,并向责任方要求经济赔偿。如家政人员不能按合同约定完成工作,雇主也有权要求中介方重新介绍合适的家政服务员。雇主逾期支付家政人员服务报酬,每逾期1天应按劳务报酬的1%向其支付违约金。

    雇主虽然是买方,但有些服务也是买不来的。根据要求,家政服务人员可不负责清洗雇主家中的古董、文房、字画、珠宝等特殊意义物品;不负责清洗、熨烫、保养高档衣物等服装饰品;不负责洗涤内裤,产妇、新生儿、婴幼儿、失去自理能力的服务对象或另有书面约定的除外。值得一提的是,对于高空擦玻璃问题,本合同特意规定二层以上(含二层)住所的玻璃外侧,家政人员可不负责擦洗。如果雇主要求家政人员擦拭外侧玻璃,家政人员有权终止合同,如因雇主原因造成家政人员受到伤害,雇主则应承担赔偿责任。

    特别提醒

    签规范合同避免纠纷

    本次全国统一的家政合同文本,虽然不具强制性,但目前正在哈市各家政服务企业进行推广。而在此之前,哈市众多家政企业的合同并不统一,合同条款也相对不健全,致使出现一些纠纷。所以市商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找家政人员最好选择正规家政公司,并选用最新的国家统一合同文本签订合同,以保障合法权益,避免纠纷发生。(新晚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