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珠海地下管网系统滞后 暴雨频发致城市内涝严重

2014-06-12 19:18:16 来源:中央电视台

    盛夏来临,暴雨增多,城市内涝问题再一次出现在我们眼前。近日,央视财经频道记者通过对珠海市的实地考察,发现在珠海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后,城市的地下管网系统并没有及时更新,导致了暴雨之后城市生活的不便。在经济发展与市民生活的博弈中,地下管网在城市的规划建设中究竟应摆在怎样的位置?

    暴雨强袭带来珠海全城积水,部分路段水深超过1米

    刚刚过去的五月份,南方很多省份都出现大暴雨。不少城市出现内涝。珠海也不例外。一些大学变身“梦幻水城”。校园内湖水与路上的积水连成一片“海”。宿舍及教学楼也都是一片“汪洋”。许多学生在浸水的教室中学习。那么珠海暴雨为什么会带来如此严重的内涝积水呢?一起来看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的调查。

    进入5月份以来,广东大部分地区出现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5月11日,降雨主要集中在深圳、东莞、江门珠海等市部分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内涝。

    5月8日,珠海市民感受到了今年以来最强的雷电和暴雨,10时,珠海市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并在10时35分将金湾区和珠海港区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截止17时,珠海市平均雨量为171.8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南部沿海,其中金湾区和珠海港区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雨量353.8毫米,出现在珠海港。

    珠海暴雨城市变汪洋

    暴雨侵袭,给珠海市金湾、珠海大道等部分路段造成积水,引发车辆缓行及交通堵塞。5月9日上午,南水汽车站附近、粤裕丰钢铁厂附近、临港大道大堤路段、南水下金龙路段严重积水,导致数十辆汽车、数百名群众被困,在临港大道金鸡化工路段水深超过1米,有30余辆车及70余名群众被困。

    救援人员迅速进行救援,因普通车辆无法进入深水区,救援人员协调当地企业出动10多辆大铲车、泥头车,逐一将所有受困群众安全运出。此次行动共救援转移受灾群众600余人。

    暴雨导致群众被困

    这里是上冲关口,市区通往坦洲方向路段,整个路面已经淹在水中,最深的地方甚至达到了四五十公分,小型车辆已经无法通行,只有一些大型车辆正在冒险从边道缓慢通过。在105国道坦洲路口,交警部门已经将道路封闭,据介绍,由于道路积水严重,车辆已经无法通行。在南溪村口,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看到有不少因积水无法通过而停靠在路边的车辆,一辆轿车正在冒险尝试通过这片区域。

【责任编辑:王春锐】 珠海地下管网系统滞后 暴雨频发致城市内涝严重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6/12/content_3985504.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