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黑山抗击内涝洪水见闻:洪水冲开房门 灾民互助逃生

来源:新华网  2013-08-17 17:56:26  责任编辑:郭凯

  16日2时20分许,辽宁省黑山县黑山镇清河社区,一声霹雳响雷,震醒了睡梦中的72岁韩香兰老大娘。窗外大雨滂沱,老人刚走到房门前,汹涌的洪水就冲开了木门,韩大娘被逼得向后一仰,差点摔倒。

  “快起来转移啊”,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水,灾民们互相伸出援手自救,当地各级领导也分片入户,组织转移逃生。

  15日23时至16日3时,一场强降雨突袭辽宁省中部和西部地区。其中黑山县最大降雨量达257毫米,部分地区发生较重内涝,洪水涌入4200户居民家里,平均水深达1米多,家具、粮食、家电等生活设施被淹,发生内涝的农田63万亩、蔬菜大棚9万亩,公路水毁15处,桥涵冲毁7座,邻街的260余家商铺也进了水,损失程度不等。

  “水没过了炕沿,冰箱漂了起来。”回忆起洪水,经营小卖店的居民万国有心有余悸地说,“邻居吴少华是养鸽专业户,4000多斤玉米都被水淹了,我昨天新进的60条香烟、挂面也被水泡湿了……”

  洪流急,雷声鸣。灾民们互助自救,一幕幕场景令人感动。

  “早上两点多钟,我一起来就看到洪水已进了屋,我突然想到后院邻居家地势低,80多岁的白老太太一人在家,就赶紧朝她家跑。”62岁的社区居民孙绍贵告诉记者,“这时洪水齐腰深,大门推不开,我翻墙跳进院,看见白老太太坐在窗台上,水已上了炕,我憋足一口气将老太太背了出来,背到俺家炕上,俺家地势稍高,水没上炕。”孙绍贵还帮助邻居李才将存折等重要物品抢了出来。

  灾情重,反应速。凌晨,黑山县委、县政府组织机关、乡镇、社区干部深入灾区现场,有序展开救灾。带领相关镇、社区干部拉网式排查,转移1700人;采取措施加强县城排水;妥善安置受灾群众1.08万人;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记者16日傍晚在黑山县采访时看到,洪水已退去,但个别路段还有较深积水,一处大型的建材市场泡在1米多深的水中,正常的交易已经停止。一些社区内小路泥泞,居民们在院子里整理衣物等物品。

  清河社区主任张丽梅告诉记者,社区2800多户家家进了水,在村民们互助自救的同时,相关部门领导一起深入社区,组织群众迎战洪水。消防官兵带着救生圈赶来,共转移被洪水围困群众300多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