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教育部部署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浙江试点溺水干预项目

2014-06-08 21: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谦益

    【核心提示针对暑期多发的溺水事故,教育部近日对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深入开展预防溺水主题教育,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完善预防溺水工作机制。

     各地在落实好教育部部署的同时,也在积极探索新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方法。如杭州市召开防溺水工作现场会,模拟学生溺水情景,教导中小学生学会自救和救人技巧;宁波市在民工子弟学校试点溺水干预项目,通过建立“防溺水护苗队”等措施,及时发现学生溺水高危行为。

教育部部署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随着天气逐渐变热,溺水事故又将进入高发期。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发出通知,就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迅速行动起来,按照教育部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做好教育管理、家校配合、联防联控工作,切实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率,减少学生溺亡人数。

    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入开展预防溺水主题教育。要通过大量惨痛的案例和教育部免费发放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挂图、卡片等多种资源,利用各种方式让学生明白私自下水游泳玩耍的极端危险性,掌握预防溺水知识和遇险逃生、自救互救技能,特别是遇到同伴溺水时不要盲目地手拉手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要让学生知晓上下学路上的溺水隐患,主动远离危险水域。

    通知指出,各地要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要尽早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据悉,为使家长明确预防溺水要求,通知还附有《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链接),要求发到每一名学生家长包括因外出打工等原因长期不在学生身边的学生家长手中,确保不漏一生。今后再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省级教育部门在上报情况时要同时提交溺亡学生家长签字的回执。

    通知强调,各地要完善预防溺水工作机制,消除溺水隐患。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提请党委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政府完善预防溺水协调机制,形成预防学生溺水的合力。要组织干部教师对所有学生进行一次家访,摸清学生上下学途经路段的水情特点,没有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的要抓紧设立,没有设置安全警示标牌的要抓紧设置,没有落实巡防专人的要抓紧落实,不放过任何一处溺水隐患。(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昭】 教育部部署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浙江试点溺水干预项目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6/08/content_3977773.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