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河北奶业重塑形象重振产业 君乐宝察北奶粉一体化已动工

2014-04-16 10:4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核心提示】4月12日,石家庄君乐宝乳业婴幼儿配方奶粉正式投产上市,未来5年,君乐宝将致力于发展婴幼儿奶粉产业。河北省长张庆伟在调研君乐宝时指出,要靠优质安全放心产品,重振河北乳制品产业。

    河北是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的乳业大省,婴幼儿配方奶粉曾占据全国近20%的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地,但2008年后河北省奶业迅速凋零,奶粉质量问题成为河北乳业最深的痛。3月,国家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实施,在门槛抬高的形势下,君乐宝拿到婴幼儿乳粉唯一新晋许可证,这成为河北乳业发展的新契机。

    地方加工乳企能否生存,关键要看自身,只有练好内功,不断创新,潜心做好产品,才能重铸消费者信心,赢得市场的话语权。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

    4月12日,在君乐宝太行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管理人员检查自动化奶粉生产线。 (冯进茂摄)

河北奶业重塑形象谋新局 拿到婴幼儿乳粉唯一新晋许可证

    今年3月,国家新版《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实施后的首批乳粉生产许可证正式向乳企发放。君乐宝婴幼儿乳粉成为首批获证名单中唯一的新晋乳粉品牌,这也是2008年之后,河北省获得的第一个乳粉生产许可证。

    “国家新版审查细则被称为史上最严婴幼儿乳粉标准,旨在抬高行业门槛、淘汰落后产能。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乳企成为首批获证名单中唯一的新晋乳粉品牌,这是我省奶业发展新的契机。”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表示。

    历史上,河北婴幼儿配方奶粉曾占全国近20%的市场,是全国最大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地。而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河北省奶业迅速凋零。

    “目前省内婴幼儿奶粉市场上,一半以上的份额被国外奶业巨头占领,没有一个河北本土的品牌。”袁运生讲述了现实的尴尬。

    其实,河北地处黄金奶源带,气候条件适宜、饲草饲料资源丰富,是重要的奶牛养殖优势区域,奶牛存栏和奶类产量均居全国第三位。“三聚氰胺”事件之前,河北省连续多年稳居婴幼儿配方奶粉产量第一,培育了大量的奶业人才、奠定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发展乳粉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但是,具有竞争实力的本土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缺失,成为河北奶业发展的瓶颈。袁运生表示:“国家这次产业结构调整给了我们新机遇,我们应该紧紧抓住,重新壮大河北奶业。”

    4月12日,在君乐宝投资上亿元建设的行唐太行乳粉工厂,记者看到,一辆辆印有“恒天然”标志的鲜奶运输车正停在厂区门口接受检查。“这些鲜奶来自我们与新西兰恒天然合作的唐山牧场。”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他们与恒天然签署了合作协议,原奶全部由自建自控的大型优质牧场定点特供。

    “得奶源者得天下,质量是奶粉的生命线。”袁运生说,“三聚氰胺”事件充分说明,奶源是我省奶粉制造业的软肋。

    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2008年后,河北省不断加强奶源基地建设,鼓励企业自建奶源,并鼓励乳品加工企业通过收购、入股、租赁、委托开办、签订合同、驻站监管等形式经营管理奶站,特别要求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必须自建自控奶源。

【责任编辑:孙婷】 河北奶业重塑形象重振产业 君乐宝察北奶粉一体化已动工 fals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hot/2014-04/16/content_388141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