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源均衡需政府发力 否则失衡局面将愈演愈烈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2014-04-11 20:45:51  责任编辑:郭凯

    【核心提示】对于择校难题的解决途径,即使在业内,意见也各不相同。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认为,关键原因在于优质资源太少,学校的硬件建设,特别是优质师资调配不能实现均衡化,出台再多新规也会是一纸空文。而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表示,短时间内不可能让所有学校都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因此,应当加强特色学校建设,让一些弱校通过特色办学得到政府扶持,逐渐走进老百姓的视野。

专家热议:教育资源均衡短期难以实现

    武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基广说,教育部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这项新规,只是在重申过去的文件,而没有关注这些政策在各地是否真正得到执行、落实。“小升初”成为一道难解之题,关键原因在于优质资源太少,学校的硬件建设,特别是优质师资调配不能实现均衡化,出台再多新规也会是一纸空文。

    特级校长、上海向明中学校长芮仁杰表示,校际差异客观存在,虽然规定就近入学、对口入学,老百姓还是希望进片区内相对好的初中,甚至跨区择校、选择上知名的民办初中。虽然有摇号等具体措施分流生源,还会有家长想方设法去“操作”。要整治小升初择校现象,除了把生源信息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的监督外,还要治本,努力办好每一所初中,开展校长、教师的流动。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说,在当今现实条件下,短时间内不可能让所有学校都能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因此,应当加强特色学校建设。让一些弱校通过特色办学得到政府扶持,逐渐走进老百姓的视野。

    “今后,人们择的不是学校的升学率,择的是学校的特色,什么才是更适合自己的教育。传统名校只是高分学生的加工厂,真正有特色有文化内涵的学校对孩子的影响才是深远的。”江东说。(新华社) 

区域整体教育质量高 “就近入学”最公平

    北京教育学院季苹认为,北京西城区深化教改方案体现了西城区政府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决心坚定。就近入学是目前大家能够认识到的解决教育公平问题,尤其是解决择校乱象最为现实的方法。而且,西城区义务教育整体质量较高,实施就近入学有较大的可行性。

    季苹认为,教育之所以需要综合治理,是因为教育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从这个角度出发,政府还需要从社会整体发展的角度看教育改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问题备受家长和社会关注,因此,关于学校发展的信息,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宣传,而应该建立政府面向社会的集约性的学校发展信息网,随时更新,让家长多从正面及时了解学校的情况,更合理地做出自己的选择。(北京晚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