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一起游长城①|金色长城:中华文化展示体验之旅

2021-12-30 17:3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为深入挖掘长城河北段蕴涵的文化,讲好长城历史和当代故事,传承弘扬长城精神,即日起我们将和大家一起探索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四大主题12条精品线路,感受万里长城的文化魅力和精神价值。

今天推出第一篇《金色长城:中华文化展示体验之旅》,让我们一同开启金色长城之旅,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山海关老龙头。河北日报记者曹铮摄

长城河北段现存规模大、分布范围广、资源类型多、文物价值高,包括了规模宏大的连续墙体、壕堑、界壕,数量巨大的敌台、关隘、堡寨、烽火台,展现了我国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缜密设计与完备功能,是人类历史上伟大建筑奇迹和中华民族创造精神的物质见证,本次金色之旅以展示万里长城所积淀的中华优秀文化为重点,以长城河北段不同地域、不同特色的长城文化遗产为主线,设计了蓟镇长城、宣府长城、真保长城中最能体现高超建筑技术和整体防御体系的精品线路,让我们在领略长城壮美雄姿的同时,深刻感受中华民族创造历史的大智大勇,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线路一:山海雄关经典游

秦皇岛——老龙头景区——孟姜女庙景区——天下第一关——山海关古城——角山景区——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长寿山景区——北营子村——九门口(九门口点将台)——董家口长城风景区——板厂峪景区(闆城小镇)——柳江地学博物馆——祖山风景区(天女小镇)——冰塘峪长城风情大峡谷景区——秦皇岛

总里程:约250公里

【特色景点】

>>板厂峪景区

板厂峪村群山间的长城。张玲摄

板厂峪长城位于河北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板厂峪村境内,是明代大将戚继光主持修建的。长城一般宽为5米,高4.8米(其中垛口高约1.8米),用石头和青砖砌成,绵延约15公里,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敌楼星罗棋布,最高敌楼修建在800多米高的山顶上。“长城秋色”是秦皇岛十大景观之一。

板厂峪景区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世界徒步协会健走基地,秦皇岛十大乡村旅游目的地。板厂峪景区位于秦皇岛市北29公里,面积33平方公里。板厂峪古属蓟镇,坐落在燕山山脉东段南缘,俯瞰平原大海,山势险峻,最高峰“熊顶盖”海拔1085米,7月份平均气温23℃。景区“春花夏水,秋枫冬雪,晨观暮览,鸟瞰秦皇”,自然风光和历史遗迹各领风骚。

>>冰塘峪长城风情大峡谷景区

图片来源:秦皇岛旅游文化发布

冰塘峪长城风情大峡谷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地处明长城脚下,北依燕山,南为丘陵,占地面积 35 平方公里,以清凉谷(玄冰洞)之神奇、碧水之清澈、山峰之秀美、峡谷之幽深、长城之雄伟著称。冰塘峪大峡谷幽深狭长、植被丰茂、香花异草、奇峰怪石、原始丛林错落有致,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有“秀水“恋”奇峰,康“氧”大峡谷”之美誉。

景区山峰“奇中藏怪,怪中出奇”,是“水的家乡,石的画廊”,奇峰怪石巍峨挺拔、钟灵独秀数千年,各种象形石林立、绝壁千仞造型地貌,后经风化剥蚀、流水冲击而成的复合地貌景观。笔架山、仙桃石、太公池、南天门、百福墙、福禄寿广场等多个景观以及著名的历史文物香山纪寿石、菜畦楼等贯穿于冰塘峪大峡谷之中,大自然的美景与人文名胜融为生动画卷徐徐展开,承载着冰塘峪辉煌的历史文化遗迹。

线路二:英雄长城豪情游

唐山——清东陵——凤凰岭——金融街古泉小镇——尚禾源·恋乡小镇——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区——鹫峰山风景旅游区——喜峰雄关大刀园——铁门关民俗文化村——青山关旅游区——长城天路——白羊峪长城旅游区——徐流口九龙泉风景区——山叶口景区——唐山

总里程:约370公里

【特色景点】

>>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区

河北遵化禅林寺古银杏树风景区秋景。通讯员刘满仓摄

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位于河北省遵化市侯家寨乡,北靠万里长城,南临遵化市区,东连鹫峰山,西接清东陵,这里群山环抱,古树参天,寺庙庄严,古刹钟声,宁静致远,恬淡清悠。禅林寺古银杏风景园以古山、古刹、古树“三古”著称,堪称一绝,为历代文人骚客把酒临风、登山怀古的佳地。

景区内有一雄十二雌共十三株古银杏树,距今二千年以上。其中雄树最为高大,被称为“龙种”,一株雌树滋生三代细树,称为“四世同堂”。雌树不开花但结果,而雄树开花却不结果,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经我国银杏研究会专家确认:禅林寺古银杏群落是中国银杏分布最北端而保存最完整的代表。

>>白羊峪长城旅游区

昔日雄关魂魄在。张湘摄 白羊峪长城旅游区供图

白羊峪长城旅游区位于京津唐承秦大旅游圈中心腹地迁安市北方,东起大庄村东北部村界,南至长城旅游路,西至639县道,北至白羊峪长城,占地面积141.9公顷。白羊峪长城旅游区的旅游资源以长城为背景,以生态民俗、大理石长城为特色,依山傍水,自然景观雄奇险秀,人文景观独具魅力。

旅游区融合长城观光、生态民俗、休闲度假,水上娱乐,乡村旅游等多种形式为一体,以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发展为主线,着力打造国家级长城文化体验园区。

线路三:宣府长城体验游

北京——镇边城——样边长城——长城桑干酒庄——鸡鸣驿城——宣化古城——张家口堡——大境门风景区——万全右卫城——暖泉古镇——宋家庄镇(代王城镇、上苏庄村、北方城村)——飞狐峪—空中草原——北京

总里程:约763公里

【特色景点】

>>长城桑干酒庄

图片来源:怀来发布

中粮长城桑干酒庄始建于1978年,坐落于世界公认酿酒葡萄黄金生长带的桑干河流域,是国内葡萄酒行业建园最早、规模最大、树龄最长、品种最全、起点最高的国际化酒庄。酒庄以自身特点为优势,集生产、种植、科研、办公、旅游、住宿、采摘于一体,以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为责任,推出“极致葡萄酒体验”,引导游客在品尝美酒佳酿的同时,更好地感受中国特色的酒庄文化。酒庄荣获国家五星级休闲农业园、省五星级休闲农业园、省现代农业十佳园区等多种荣誉称号。

>>万全右卫城

京西第一卫。万全区文旅局供图

万全右卫城位于张家口万全区,在明代隶属于九边重镇之一的宣府镇(今宣化),是戍守野狐岭隘口的军队驻地。它因武而生、因商而荣、因文而昌,作为长城沿线保存较为完好的明代军事卫城,万全右卫城被誉为“明代卫所制的活化石”,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军事和文化价值。

出于军事防御的需要,万全右卫城没有东、西城门,只开南、北二门。这样一个小小的边关卫所,其城墙与西安城的城墙一样高,比平遥城的城墙还要高出2米。宽阔平坦的城墙顶上,可以并排走两辆马车。城墙由内外两部分组成,内层夯土,外层包砖。墙体砌筑采用“磨砖对缝”的工艺,被切割和打磨得浑然一体。(靳彤整理)

责任编辑:靳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