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发现河北长城之美②|“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

2021-12-30 11:1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24日,“弘扬长城精神 传承爱国情怀”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借此契机,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河北段)建设保护规划》中提出的四个重点打造区段——“众志成城·雄关天下”山海关、“坚韧自强·金山独秀”金山岭、“和平开放·大好河山”大境门、“自信自强·冬奥胜景”崇礼,发现河北长城之美。这四段长城不仅保护利用相对成熟,而且景观丰富、文化价值高,浓缩着河北长城的精华。

今天推出《发现河北长城之美》系列的第二篇,让我们走近金山岭,感受它的万里独秀、四季皆景。

集齐明长城所有建筑形式

历代长城中,以明代长城规模最大、质量最高、修筑时间也最长,而金山岭长城几乎集中了明长城所有的建筑形式,是欣赏和研究明长城建筑结构最理想的地段。

金山岭长城建筑结构一角。影友曹静彬摄

金山岭长城沿线设有关口五处,分别为龙峪口、桃春口、砖垛口、沙岭口和后川口。砖垛口和沙岭口之间有一座大名鼎鼎的将军楼。从砖垛口至将军楼这一段长城墙体保存非常完整,大块青砖包筑了整个长城墙体和马道,白灰勾缝一丝不苟。沿青砖台阶拾级而上,脚下是马道,外侧为垛口墙,垛口墙上设有垛口和礌石孔,内侧为宇墙(又称女儿墙),内外高低不一,宇墙低于垛口墙。宇墙墙体上分布着数量不一的孔洞,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主任郭中兴介绍称,经专家判断,它们其实是通风孔,可与垛口、礌石孔形成风力通道,作用是减少风力对长城墙体的侵蚀。

金山岭长城上的将军楼。影友一石击水摄

金山岭长城的防御体系之严密,可从将军楼的道道防线中窥见一斑。将军楼是金山岭段长城的指挥中心,它实际上是一座空心敌台。敌人要想攻上将军楼,需要突破五道防线:(1)烽燧(也称烽火台),起到预警和传递军情的作用;(2)从将军楼向北伸出的支墙,可与东西长城主线形成夹击包围之势;(3)将军楼之外山坡上的挡马墙;(4)将军楼下的月墙;(5)障墙。

金山岭长城上敌楼密集,机关重重,且建筑艺术精美,有砖木、砖石结构,有方形、圆形、扁形、拐角形,楼顶有船蓬形、四角形、八角钻天形、穹窿形,就连瞭望孔和射击孔都装饰了不同的图案,可谓异彩纷呈,匠心独运。其保存完整的各种构件,用郭中兴的话来说,“在整个长城沿线上都不多见”。

金山岭长城有“三绝”

金山岭长城有“三绝”:障墙、文字砖和挡马墙。

金山岭“三绝”之障墙。影友曾泽摄

障墙即上文提到的将军楼的最后一道防线,形态完整的障墙是金山岭长城墙体的一大特色。障墙是在敌楼附近的马道上横筑的一道道短墙,高2.5米左右,长约占马道宽度的三分之二。障墙上有望孔和射孔,如果敌人从关口突破进攻将军楼或架云梯攻上长城,守城将士仍可依托障墙步步为营,步步设防,可谓攻守兼备。

金山岭长城“三绝”之文字砖。央视网资料片《国宝档案》截图

将军楼及与其左右相连的500米墙体,全部用带有文字的方砖砌成。这些文字砖为筑城时用字模压坯后烧制而成,已经发现的有诸如“万历五年山东左营造”“万历七年德州营造”等字样。从这些数以万计的文字砖上,我们能清楚地辨认出这些砖烧制的年代和烧制者的名称。这样具体而微的历史信息,以这种古老的方式穿越千年得以留存。在绵延万里的长城上,文字砖虽然并不罕见,但整体用文字砖建造的将军楼和城墙,却只出现在金山岭长城上。

挡马墙是将军楼的第三道防线,筑于距离将军楼外侧大约50米的山坡上,墙内侧与长城城墙之间形成一个两丈深的壕沟,可以防御骑兵快速冲击。挡马墙体现了戚继光主持修筑长城的创新举措之一。戚继光在修建长城过程中,依据“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思想,山势低矮处,加高城墙;山势高峻处,修建敌楼,个别地方加修了障墙、支墙、挡马墙,全部为砖石结构或砖石木结构,使这段长城设施完备、构筑牢固、布局严谨、可攻可守。

四季皆景的摄影天堂

摄影爱好者是金山岭长城游客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常年以金山岭长城为创作对象,金山岭长城是他们的灵感缪斯,也是他们的精神归宿。它盘亘于崇山峻岭之间,在四季的光影变幻中演绎着不同的美丽。见证过金山岭长城的四季流转,就不难理解为何它会享有“摄影家的天堂”、中国长城的“天然摄影棚”之美誉了。

金山岭长城之春。影友乐亭人摄

初春的金山岭,悄然绽放的杏花最先感受到春意的来临。待到春深之时,十万亩野杏花开满山野,与雄浑壮阔的长城融为一体,刚柔并济。

金山岭长城之夏。河北日报通讯员王占山摄

夏日云海之中,金山岭长城似巨龙腾跃,蔚为壮观。日出晨雾、黄昏晚霞、夜晚星空,都成为摄影师镜头里钟爱的素材。

金山岭长城之秋。影友曾泽摄

秋季的金山岭长城最富诗意,从长城脚下的郁郁葱葱到群山之上的红黄相间,每一个台阶都浸染在秋的绚烂之中。登高远眺,一幅绚烂的画卷铺展开来。

金山岭长城之冬。影友519481142摄

冬天的金山岭苍茫雄浑,更显磅礴气势。“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冬季登上金山岭,方能领略词中景象的壮观。(综合自河北旅游杂志、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新闻广播、央视网,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