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宋晓谱,美好的仪态源于苦练

2021-12-28 10:42:38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每次站到最后的时候,我就深吸一口气,在心里鼓励自己:加油,就像士兵训练一样!” 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大三学生宋晓谱在回忆冬奥礼仪培训时这样说道。作为北京赛区颁奖广场颁奖礼仪志愿者中的一员,宋晓谱即将在冬奥会上用自己美好的仪态展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梅花香自苦寒来”,从开始参加集中训练和相关培训的宋晓谱,就像是完成了人生的一次蜕变。

多年的专业舞蹈训练令宋晓谱气质不凡

舞蹈专业的学生在礼仪服务方面更具有优势吗?或许从仪容仪表方面来说,可能她们会有些优势,但对冬奥志愿者的要求,特别是颁奖礼仪岗位,需要志愿者综合素质过硬,每个人都要经过严格的考察才能入围。即便是从3岁就接触舞蹈,13岁来到北京接受专业中国舞训练的宋晓谱,也需要在不断的培训中磨练自己,使得颁奖动作更加标准。

宋晓谱有扎实的舞蹈基础以及出色的身体控制能力,但之前多年练舞养成的舞蹈走姿和动作习惯在冬奥志愿者培训中还给她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单是引导手势,宋晓谱就练习了好几天。她说:“每天都重复同样的训练,四个动作、四个手势,我们会练上一整天,耳边只有一、二、三、四的口号声。”当被问到如果产生烦躁情绪怎么办,她的回答只有两个字:“坚持。”

可以说,训练是宋晓谱冬奥志愿者之路上的“主旋律”。为保证动作精确到位,志愿者们的训练难度极大,举个简单的例子,礼仪志愿者们的步速步幅需要统一,保证一分钟走80步;托盘高度也要一致,每个人必须手握托盘后侧三分之一的位置,不能有太大的偏差;引导手势的高低和手型也是固定的,精确到手指的方向和角度。“礼仪服务岗位看着挺轻松,但实操起来却很不容易,要求每个动作都细致入微。”宋晓谱说。要知道,颁奖仪式上用于盛放集体项目奖牌和吉祥物的托盘重达25斤,需要礼仪志愿者们托在手中至少半小时。想要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颁奖仪式上做到完美,志愿者们就必须坚持日复一日的训练。

宋晓谱(中)和伙伴们在演练中总是重复着同样的动作

“训练当中我们遇到过很多困难,比如有些时候觉得很累,甚至有坚持不住的感觉,每到这个时候,同学们之间的相互鼓励就会起到关键作用。尤其是集中封闭训练,全体礼仪服务志愿者都在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我自然也不能落后,咬牙坚持着去做好每一个动作。”她说。而这一个月的特训结束之后,宋晓谱也纠正了之前自己某些不规范的动作,并慢慢形成了肌肉记忆,身姿仪态以及和队友们的队列整齐程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这种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宋晓谱(右)随时随地琢磨动作要领

为了全面提升自己对于冬奥知识的储备,宋晓谱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冬奥培训课程以及相关主题活动。在学习之余,她还坚持用托盘承重物进行手臂力量的锻炼,以便在冬奥会上做好服务。在冲刺训练期间,宋晓谱也给自己定下了新目标,那就是抓好细节,带着“零难点”奔向冬奥会。“我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到冬奥志愿者服务当中,在训练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严谨’二字的力量。在冬奥赛时的颁奖仪式上,我将和其他礼仪志愿者一起,把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表现出来,为那一个个高光时刻添彩。”她说。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