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刘天宇,当好志愿者们的“先行者”

2021-12-28 10:42:38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中,刘天宇在线上为医护人员子女提供学业辅导

要让冬奥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有力的后勤保障必不可少。中央财经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负责人刘天宇主要做的就是这方面的工作。最大程度上打消志愿者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找到“家”的感觉,是刘天宇追求的目标。

说是“负责人”,其实刘天宇自己也是一位大学生,他目前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从进入大学开始,刘天宇的志愿服务脚步就没有停歇过,帮助听障儿童,参与北京马拉松、中国服务贸易交易会、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等志愿服务,他一次次地锻炼提升着自己。特别是在今年河北疫情暴发期间,他组建了青年志愿者团队,带领大家为30多位医护人员的子女进行线上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刘天宇担任中央财经大学首都机场冬奥志愿者主管,同时他本人也是一名机场抵离岗位的志愿者。

在志愿者之间的交流中,刘天宇总是被提问最多的人

作为志愿者们的“先行者”,刘天宇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有多重。在前期的培训过程中,他抓住每一次学习机会,尽可能多地了解岗位职责,在自己快速学习和领悟的同时,还要在第一时间把它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告知伙伴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刘天宇的沟通协调能力得到了锻炼,也为赛时做好服务奠定了基础。

刘天宇也是每天被提问最多的那个人,同学们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赛事服务期间集体生活环境是什么样的?基本的生活需求能否得到保障?工作之余有没有娱乐活动?刘天宇每次都会给同学们做出详细的解答。同时,针对大家提出的心理辅导问题,刘天宇也做了汇总并上报,目前中央财经大学已经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确保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给在闭环内服务的这些志愿者提供周到的心理咨询服务。

“同学们的问题五花八门,都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刘天宇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早帮助大家了解服务岗位和住宿酒店的情况,让他们更安心,以最好的状态上岗。”

作为志愿者骨干,在之前的踏勘中,刘天宇比伙伴们多了一次去实地探访冬奥期间居住地的机会。而正是这次经历,让刘天宇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内涵——在志愿者的背后,还有很多人在默默付出,“志愿者”并不局限于注册认证。刘天宇和其他工作人员实地考察了赛时志愿者们的驻地,了解到属地政府协调了多方资源以保障他们的衣食住行。“一开始我认为像我们这些注册人员才算冬奥志愿者,但后来发现其实很多人都在为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付出着努力,虽然身份和工作性质不同,但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这就是‘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刘天宇说。

刘天宇(左二)和同学们参加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志愿服务

有了那次实地踏勘之后,刘天宇在志愿者培训中更加投入了。他珍惜每一次学习机会,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的培训活动,他都积极参与。其中礼仪培训环节给他留下的印象最深,他说:“我们在机场是外国运动员和官员入境后见到的第一批志愿者,因此我们也肩负着展现中国青年形象的任务。考虑到工作期间我们都会身着防护服,因此培训课上老师专门教授了一些礼仪手势和手语动作,以便我们能准确快捷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些动作和手势让我们觉得挺新鲜,大家下课后随时练习,都快成我们的习惯交流方式了。同时,我们也在有意识地提高英语对话能力,多掌握一些交流技巧,以便服务时能更加自如。”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在首都机场抵离服务岗位都能见到刘天宇和志愿者伙伴们的身影。严实的防护服不能妨碍他们志愿服务的热情,把最好的“第一印象”留给各国宾客,是他们的最大愿望。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