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倒马关之战:为平型关大捷奏响前奏曲

2021-12-27 11:31:03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倒马关,位于保定市唐县西北60公里处。关名始见于《水经·滱水注》,《元和郡县志》记载其“山路险峭,马为之倒,因以为名。”倒马关分上下二城,明洪武初年修建上城,景泰三年(公元1452年)因上城“卑狭”,于城南三里修筑下城。明成化以后相继增修,一直是一方重镇、兵家必争之地,与紫荆关、居庸关合称“内三关”。

1937年9月,八路军取得了闻名中外的“平型关大捷”,狠狠打击了日寇的嚣张气焰,大大振奋了国人精神。然而,作为“平型关大捷”的前奏和重要组成部分的“夺取倒马关”之战,却鲜为人知。实际上,倒马关之战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敌后抗战的第一战,此战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保障了平型关我军主力的侧翼安全,拉开了共产党八路军全面抗战的序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八路军115师骑兵营挺进敌后   摄影沙飞  1937年

八路军115师骑兵营挺进敌后 摄影:沙飞

倒马关是西通平型关的交通要道,为确保在平型关歼灭日寇,八路军一一五师决定在平型关战斗打响前,先期占领倒马关,以阻日寇东援,确保平型关战斗的侧翼安全。“务必于24日8时前占领倒马关!”师首长这一命令下达给了一一五师骑兵营。营长刘云彪接到命令后,即刻返回驻地五台县东营村集结部队,于9月20日到达阜平县城,22日傍晚到达唐县上苇子村、下苇子村,9月23日晨向倒马关进发。

倒马关

115师骑兵营挺进敌后原址,右上角长城敌楼已毁  摄影:张保田

前往倒马关的山路都是仅容单骑的羊肠小道,不便于骑兵急行军。指战员们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在24日早7时到达倒马关。但此时,战士们却发现西边山上古堡有日军。二连范昌标连长迅速指挥战士们占领东山古堡,并报告营长刘云彪和副营长李钟奇。经侦查,日本侵略军已有200多人先期占领倒马关,营长遂向师首长报告敌情。师首长指示:据悉,日军已占领涞源、插箭岭,企图配合雁北之敌南犯,你部务要把该敌打回去,扼守倒马关,配合平型关战役。

刘云彪和二连范昌标连长把抢夺中间山头古城堡的任务交给二连一排。当时,日军气焰十分嚣张,哇啦哇啦直叫,通过翻译官向我骑兵营喊话,要求放下武器投降。我骑兵营战士们听后义愤填膺,范连长高喊:“我们是中国工农红军、八路军,我们从没有投降的习惯!有我们在,你们小鬼子休想向前一步!”

范昌标命令各排、各班沉住气,等敌人接近了再瞄准敌人狠狠打。侦察班长刘云赐机智勇敢,他选好有利地形,利用地形地物做隐蔽,一枪打倒一个日军指挥官,接着战士们一阵猛射,又打倒了几个鬼子,敌人几次冲锋都被我骑兵营战士打了回去,鬼子被迫缩到城堡内向外胡乱射击。这时排长刘崇志高喊:“同志们,消灭日本鬼子的时候到了,冲啊!”战士们个个如猛虎下山,迅速抢占了中间山头古堡。二连不给鬼子丝毫喘息之机,乘胜向敌人占领的西边古城堡猛攻。鬼子的机枪封锁住了战士们前进的道路,排长刘崇志冲到最前面,几个跃进躲过敌人的扫射,眼看就要爬上古城堡,不幸被敌人机枪击中,从古堡上跌落下来,光荣牺牲。战士们见到这一切,急红了眼,纷纷跃出掩体,端着枪,冒着飞蝗般的弹雨,勇敢地向古城堡扑去。战士们迅猛的冲杀压制住了鬼子的火力,西边古城堡遂被我占领。

在激战中,骑兵营战士连续打退日本鬼子多次冲锋。关键时刻,二连副连长李盛才带一个排从倒马关东城迂回过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了唐河北岸的山坡高地,从后面对敌人实行包抄。这一招令鬼子始料不及,鬼子不得不收缩兵力。天渐渐暗下来了,营长刘云彪趁机指挥部队向敌人发起总攻击。鬼子自入侵中国以来从未见过八路军如此猛烈的攻击,此时又遭到南北夹击,恐被歼灭,遂放弃了抵抗,撤出倒马关,丢下几具尸体,狼狈向插箭岭方向逃窜,我骑兵营战士遂对溃敌进行追击。

此次战斗打死打伤日军20余人,我方骑兵营仅伤6人,牺牲4人。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军史所抗战组组长岳思平认为,倒马关战斗虽然规模不大,却是八路军出师华北敌后第一战,它完整实现了作战意图,展示了鲜明的战术特点,开八路军华北敌后抗战之先声。“倒马关战斗打响的1937年9月24日,正是当时的河北省府保定失守的日子。当我们把这一场小小的胜利放在平津失守后、冀察两省国土迅速沦陷的大背景中去看时,就不难从中发现八路军在党领导下坚决北上抗日、挺进敌后的决心和意义。”

倒马关战斗后,刘云彪率领的骑兵部队驰骋晋察冀,令日寇闻风丧胆。但由于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罹患肺病的刘云彪本人于1942年4月12日,在当时的新望县寨北的军区卫生部医院病逝,年仅28岁。如今,刘云彪的骨灰安葬在位于石家庄的华北军区烈士陵园。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