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神头岭、响堂铺之战:对伏击战术的运用炉火纯青

2021-12-27 11:28:49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涉县县城沿309国道向西行驶进入神头乡,国道旁边有一个响堂铺村,这里是由河北翻越太行山进入山西的咽喉,两侧山势陡峭,中间是一条长长的峡谷。在村东公路边,可以看到响堂铺伏击战纪念碑。从响堂铺村接着向西,就到达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东阳关。东阳关是明长城最南端的关口,古称吾儿峪,明、清均设有巡司戍守。从东阳关再向西、折向南,可以到达长治市潞城区神头岭村,村里有神头岭之战纪念墙,还有一座为神头岭之战死难烈士建的纪念亭。

响堂铺3

“神头战斗死难烈士千古”纪念亭,开国上将李聚奎题 摄影:张保田

1938年3月,神头岭伏击战、响堂铺伏击战相继打响,这是继长生口伏击战之后,八路军在长城脚下展开山地运动战的又一经典战例。

1938年3月,为策应八路军第一一五师在晋西的活动,第一二九师准备在邯( 郸)长( 治)公路组织伏击作战,由于敌情和时间原因,第一二九师第三八六旅旅长陈赓根据地图选定神头岭作为伏击战场。从地图上看,邯长公路从神头岭村以西的沟底通过,是标准的伏击阵地。但部队进入设伏地域后发现,公路是在岭上,而神头岭山梁长约几千米,宽不过一二百米,山梁北侧以一条山沟相隔,其西部是仅有20户人家的神头村,两边的地势略高于公路,除了紧贴路边的一些国民党军旧工事外,再无隐蔽物。这些旧工事距离公路仅百米,早被来往的日军反复检查,任何有军事常识的指挥员都不敢在此设伏,但面对意料之外的情况,陈赓敢于反向思考,抓住日军放松警惕的心理,命令部队利用这些旧工事实施近距离潜伏,用陈赓的话说,这是“独木桥上打架,先下手为强”。为了达成隐蔽目的,他要求部队不要挖动工事上的旧土,踩倒的草一定要顺着风向扶起来,由于八路军伪装充分,日军搜索队在距伏击部队十余米的情况下仍毫无察觉。3月16日战斗打响时,埋伏在日军“眼皮底下”的八路军突然发力,仅用半天时间就消灭日军1500余人。

响堂铺1

今日响堂铺村 摄影:张保田

3月底,一二九师为打击向晋东南进攻的日军,破坏其后方交通运输线,决定在邯长公路黎城至涉县间的响堂铺地区伏击日军辎重部队。此战由副师长徐向前指挥,还专门邀请了30名国民党少将以上将领登高观摩,以熟悉游击战的打法。3月30日晚,部队完成战斗准备。然而,第二天凌晨,几百名前往响堂铺的日军突然转向我军的一处伏击阵地,徐向前冷静分析,判断日军并未发觉我方设伏,仍令参战各部继续隐蔽,耐心等待。31日上午,日军第14师团2个连的汽车180辆及掩护部队170余人,由黎城经东阳关向涉县开进。9时许,车队进入我军埋伏圈,预伏部队一齐开火。仓皇调头的日军军车撞上加速向前增援的汽车,有的日军钻入车底,有的爬上车顶胡乱扫射,不少日军被碾死、误伤,日军一时间乱作一团。一二九师指战员冲下公路,与日军展开肉博。经过2小时激战,日军除30余人逃窜外,余均被歼。这次战斗,一二九师以伤亡317人的代价,共歼日军400余人,烧(击)毁汽车181辆,缴获长短枪130余支、迫击炮4门及大批军用物资。

响堂铺2

徐向前元帅所做七律《忆响堂铺之战兼贺抗战胜利四十周年》 摄影:张保田

山地伏击的优点我军知道,敌人也知道,但为什么八路军的伏击却总能成功呢?正如南宋名将岳飞所言:“阵而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我军指挥员对于伏击战术的运用可谓炉火纯青,无论地形选择还是时机把握,每每让人击节赞叹。

责任编辑:娄光昊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