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森林十余载 任田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2021-12-03 17:27: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69岁的任田,从事森林防火工作已有13年之久。13年来,任田始终如一地巡逻、检查、宣传,他凭着一双脚,走遍了天生桥镇的一沟一壑,细心地守护着12957公顷森林的一草一木。

2018年天生桥镇扑火队正式成立,任田担任扑火队队长一职。在他的努力下,天生桥镇创造了迄今未发生一次大的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未雨绸缪,做好宣传防患于未然

天生桥镇位于阜平县西北部,全镇总面积162平方公里,森林资源12957.05公顷,全境为深山区,地形复杂,林农交错,是全省重点林区,有国家AAAA级景区天生桥景区及仙人山、如意沟、八大岩、不老树等自然景观。复杂的地形和频繁的人员活动给森林防火工作带来很大的压力。

面对艰巨的任务,任田每天没有一刻是放松的。特别是进入防火期,任田和队员每天都要跑遍全镇52个自然村,大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他积极发动护林员在墙壁、石壁书写护林防火宣传标语,在山林中悬挂护林防火彩旗,在特殊地段制作永久性标语和宣传碑。“不能怕麻烦,见到人要一遍一遍说,说多了大家就有意识了。”任田说。他要求镇上的护林员逢人必讲,见人必说,要充分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

此外,他带领护林人员休复边界防火线及林区防火线,清理可燃物,做到防患于未然。特别在清明、春节等特别防护期间,安排护林员重点巡防,布置值班任务。他自己更是以身作则,带领扑火队24小时值班,面对突发事件,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在重点区域设县防火检查站3个、镇防火检查站4个,对入山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清缴火源,做到上头有人巡,路口有人守。“收缴火种的管理过程中,有时候就会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争吵是常有的事,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发生肢体冲突。”任田说,“但是,为了保护林子,我们必须做到位,不能有一点疏忽。”

精益求精,打造优良森林防火队伍

为了更好地做好森林防火动作,60多岁的任田一边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一边加强对护林员的管理,提升整个队伍的专业能力,努力将森林防火工作做到极致。

业余时间的任田,也没有放松下来。一方面,他就潜心研读上级部门下发的宣传手册,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任田让身边的年轻人教自己使用智能手机,慢慢学习在手机上搜索防火知识,学习其他地区的防火经验和火情分析情况,看到比较好的,任田就用笔抄下来,记在本子上,是不是拿出来看看,强化自己的防火能力。除了自我提升,任田还十分注重对护林员进行森林防火基础知识和山火科学扑救、安全撤离等知识培训,有效提高护林员森林防火扑救战斗力。对任田来说,只要是能更好地保护森林的,不管是什么,他都做。

为了建立一支精良的森林防火队伍,长期以来,任田坚持对护林员严格管理。他制定了《护林员管理办法》,对护林员的行为进行规范和约束,并每日巡查护林员履职尽责情况;与护林员签订了《责任区管护责任书》,强化护林员管护责任;并对护林员每月出勤进行考勤登记,年终考核兑现奖罚制度。同时,他严格规范用火管理,要求辖区护林员必须到场,做到“六不烧和十不准”原则,时常组织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活动,整改落实野外火源管理措施漏洞,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

不畏艰险,全心全力守护一草一木

在日常工作中,任田凭着一双腿,几乎跑遍了天生桥镇的一沟一壑,对林区的地形地貌、森林资源状况等都了然于胸,由于业务知识丰富,熟识地形,只要一有火险情发生就会第一个出现在扑救现场。

2016年4月7日,龙泉关镇发生火灾,任田带队进行支援,一干就是四天,扑火一天、守火场三天。2017年5月山官村发生火灾,任田带队进行支援,连续作战三天,扑火一天,守火场两天。2018年罗家庄村出现电打火情况,他带领扑火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控制火情,并在山上值守6天6夜。2019年小车沟因雷击出现火情,他和扑火队员们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扑灭火情,避免了山火的发生,同时他带头作为,带领扑火队员留守火点,防止火情复发。

因为年纪较大,两个孩子多次劝阻任田,希望他跟他们到县城里安享晚年,过简单轻松的生活,但都被任田回绝了。在他心里,守护森林是县里、镇里对他的信任,既然将这幅工作托福给他,他就一定要做好。任田说,“我这身子骨还好着呢,工作累了,晚上睡一觉就好了。只要还干的动,就一直干下去,不管多困难,都坚决完成领导托福给我的任务,看好林,护好林。”自2018年任田担任扑火队长以来,天生桥镇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今年5月恶劣的大风天气,任田还协助阜平县内周边几个乡镇,完成了多起突发火情的扑救,为全县的森林防火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多年来,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只是默默地用自己的行动,自己的心血为林业发展做贡献。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