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博物院文创 文物“出圈” 演绎别样“生活美学”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到石家庄旅游,河北博物院是很多人眼中不可错过的一站。长信宫灯、金缕玉衣、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在这里,一件件耳熟能详的珍贵文物,承载着厚重的燕赵文化,讲述着精彩的河北故事。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17.jpg

  近年来,这些文物纷纷以文创产品的形式活泼“出圈”,让游人与历史、文化零距离接触,演绎出别样的“生活美学”。

长信温饼、长信暖茶、长信搪瓷杯……初冬时节,走进河北博物院文创商店,一系列围绕长信宫灯开发的文创产品,为游人送上别样“温暖”。

长信宫灯是河北博物院的明星文物,被誉为“中华第一灯”。作为大众熟知的“国宝”,它闪耀着汉代文明的光彩,展示着中华文明的魅力。如今,穿越两千年时光,它以文创产品的形式走进了大众的现代生活。

“长信宫灯温暖系列产品,结合长信宫灯投放光亮、带来温暖的属性而命名。”河北博物院艺术设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列产品包括长信温饼和长信暖茶两种食品类文创产品,胶带、笔记本等文具用品,T恤、丝巾等服装饰品类产品,以及搪瓷杯、冰箱贴、鼠标垫等生活用品。这些产品针对年轻消费群体审美设计,整体形象灵动、飘逸,让不少年轻游客“路转粉”。

依据院藏文物特点及不同群体的审美偏好,河北博物院的很多文创产品在设计研发时,就有着清晰的受众定位。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18.jpg

在河北博物院文创商店,总能看到不少男性游客在“车较纹”系列产品前驻足、端详。

“‘车较纹’系列产品主打男士用品。”据介绍,该系列产品选取河北博物院藏的汉代安车饰件——错金银铜车较上的纹饰,结合男性消费群体审美设计。精美的古典纹饰,呈现在日常使用的皮带、马克杯、书签、胶带纸上,兼具艺术性和实用性,在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的同时,无形中传播了传统文化。

这些独具匠心的文创产品,不仅赢得了游客青睐,也受到专业认可。今年,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与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主办的“京娘湖杯”第三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上,包括“长信宫灯”温暖系列产品、“车较纹”系列产品在内的河北博物院系列文创荣获金奖。

从丰富多彩的院藏文物中汲取灵感,近年来,河北博物院不断推出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从取材于金代白釉黑彩童子垂钓纹枕和白釉黑彩童子蹴鞠纹枕的香器系列,到山字形器视力表T恤衫,再到以汉代说唱俑为原型的存钱罐,越来越多的文物巧妙“出圈”,化身为意蕴丰富的文创产品,激发起更多人对河北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为满足观众对数字创意产品的需求,他们还设计了院藏文物、小铁胄、山字形器、虎嬉鹿4款微信表情包等数字形象创意类产品。

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在河北博物院,一件件充满历史感、富有生活味的文创产品,如同穿越时空的“导师”,承载传统文化,融入时尚元素,为游人架起与历史沟通的桥梁,演绎出别样的“生活美学”。

/线下购买/河北博物院文创商店,地址:石家庄市东大街4号河北博物院一层(周二至周日09:00-17:00开放,周一闭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