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秦皇岛礼物 秦皇山海的专属记忆符号

2021-11-30 17:21:5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若想快速了解秦皇岛这个城市,“秦皇岛礼物”是个好媒介。这个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认定的文创IP,已经形成6大系列、千余种商品,创意素材涵盖秦皇岛的地域风景、人文历史、风貌物产、城市形象……这些文创产品讲述着秦皇岛的历史和现在。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23.jpg

秦皇岛,被游客誉为京津冀滨海度假的后花园。除了美丽的大海和沙滩,秦皇岛还有长城、关隘、湖泊、湿地等丰富的文旅资源。秦皇岛境内长城全长223.1千米,老龙头、角山、董家口、板厂峪均是很有代表性的长城段。

说到秦皇岛的长城,不得不提山海关。山海关建于公元1381年,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之称。因其是中原与东北政治、经济往来的必经之地,所以汇集了大江南北、关内关外的多种文化。

一本“通关文牒”在手,让人秒回电视剧中“进城门查看通关文牒”的情景。在关口的东门前,摆放着办理“通关文牒”的办公桌,装扮成明朝将士的工作人员,会为游客办理通关的手续,仪式感十足。

在山海关最受欢迎的“游礼”,是一组名为“神威大将军”的系列文创商品。以山海关神威大将军炮为原型设计的“神威大将军”大炮调味瓶和笔筒,因其实用性斩获大批游客好评。

今年,“文创雪糕”刷爆朋友圈,以天下第一关城楼为原型的山海关雪糕也小火了一把。比实物略显圆润的雪糕造型,让这座霸气的关城有了一丝萌意。

提起秦皇岛旅游,许多外地游客的脑海中,往往会浮现出长城、海滨等景象。而在很多当地人心中,秦皇岛还有太多的文化和历史,值得为游人所知。

比如,秦皇岛被称为“中国玻璃工业的摇篮”。始建于1921年的耀华玻璃厂(现为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家大型玻璃制造企业,开亚洲玻璃工业生产的先河,打破了国外玻璃在中国的垄断。

河北旅游杂志11月刊付印24.jpg

2021年9月,由跨界设计师刘梦瑜设计、秦皇岛市玻璃博物馆选送的“考古青年——君问归期琉璃茶具”获得了“2021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本套作品的文化创意,还有另一层深意——其灵感来源于秦皇岛港的代表性建筑“南山灯塔”。始建于1890年的南山灯塔是秦皇岛百年港口历史的见证。2020年7月31日,这座130岁高龄的灯塔与全球北斗终端一起见证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成为河北省第一座装备北斗系统的灯塔。这座灯塔对于秦皇岛而言,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一套茶具,承载了丰厚的“秦皇山海”文化。

而获得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铜奖的《主客相欢琉璃杯》,以“我住长城头,君自何方归?”为主题词的茶具,不但强调了秦皇岛拥有山海关老龙头这一地标,又化用“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诗意,向游人传递出缕缕归乡的思绪。

“让极具旅游目的地特色的文创产品,成为秦皇岛文化旅游的增长点和新名片。”刘梦瑜作为设计师,多次斩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金、银、铜奖,同时,她还致力于“秦皇岛礼物”品牌的打造和运营,带着浓浓家乡自豪感,年复一年为“秦皇岛礼物”甄选和推广这些文创商品。

自2018年起,“秦皇岛礼物”有30多件商品在国家和省级文创大赛中获奖。以集发农业梦想王国为主题的《集发集丝络·丝瓜ip系列》获得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听海——夹心海苔》获得2019年第十一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长城脚下是故乡——冀东传统食品》获得2019首届河北省文创及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

“秦皇岛礼物”的线下体验店“戴河·琉璃花园”,同时也是“秦皇岛礼物”研发展示中心,由文创咖啡厅、琉璃茶舍、研发展厅三部分组成,展出和销售“大海的馈赠”海洋休闲食品、“长城脚下是故乡”地域特产、“大美秦皇岛”文创、“玻璃之城”精品琉璃、北戴河旅游文创、非遗文创、获奖名优品牌等多个主题的200多种秦皇岛地方特产和文创商品。在体验馆内,还可以欣赏到很多琉璃制品,品鉴多种秦皇岛特色美食。

秦皇岛礼物

由秦皇岛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官方认定,以秦皇岛市旅游商品企业为依托打造的公共品牌,搭建了从产品研发、包装设计到线上线下销售的运营模式。目前,“秦皇岛礼物”已经形成包括“大海的馈赠”系列海产品、“北纬四十度山珍”系列土特产、“长城脚下是故乡”系列传统食品、“中国第一瓶干红诞生地”浪漫红酒产品、“康体养生”系列科技产品和“大美秦皇岛”系列文创产品等6大系列,千余种商品。

/线下购买/“秦皇岛礼物”体验店“戴河·琉璃花园”,地址:北戴河怪楼文化艺术产业园区内

/线上购买/1.抖音店铺:秦皇岛市云淘贸易有限公司;2.京东店铺:秦皇岛助农馆、秦皇岛农特产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