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网民故事 | 杨丹:带大山孩子一起“触网”

2021-11-25 22:3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杨丹:带大山孩子一起“触网”

杨丹现在就职于河北辛集市张古庄镇中学。2021年9月,她的事迹先后被河北教育发布、河北新闻网、长城网所报道。作为辛集市的教师代表,参加了河北省第十二届中小学幼儿园师德风采展演,展现了全省广大教师的师德境界和育人风采。正是因为这次经历,让她更懂得了用网络传播温情、传递正能量的重要性。下面一起听听她是怎样带着大山里的孩子一起接触互联网的。

8年前,我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来到了张家口市阳原县大山深处的一所小学支教。学校的条件艰苦,交通闭塞,没有网络。孩子们多是留守儿童。由于信息闭塞,我就利用手机广泛的搜集有效信息,并担任起全校的微机老师,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了从系统软件到应用软件等工具软件的使用,不断提升自己的电脑技术水平,帮孩子们打开了网络的大门。让大山里的孩子真正的接触了网络,见到了更为广阔的世界。组织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他们说普通话,到县里参加各种比赛。孩子们总是好奇地簇拥着我,听我讲大山外面的故事,把我当成了知心姐姐,我也被评为河北省“感动乡村”优秀教师。

2017年,我来到辛集市张古庄镇中学,依然在农村学校守望着麦田,坚守着初心。

作为学校的网络宣传员,为学校创作了很多美篇和短视频,来宣扬学校平安美丽、和谐有爱的育人环境,宣传兢兢业业的老师和刻苦学习的学生,为辛集教育发声,为营造扎实的教书育人环境,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多次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加强网络法治观念。把网络正能量输送给每个学生,让网络成为学生生活学习中的助手。对那些玩游戏上瘾沉溺网络的学生,千方百计地引导他们,使学生真正了解网络、认识网络。

作为语文教研组长,疫情期间组织语文老师们进行线上教学,通过微信和钉钉等各种平台,向学生和家长传递各方面的防疫信息,向社会宣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积极参加网络课程录制,并先后获得“辛集网络优质课”一等奖、河北省“一师一优课”省级优课、河北省中小学优质课初中语文一等奖、河北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学语文组一等奖。

互联网早已深入到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之中,成为信息传播主渠道,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网络技术与生活的紧密融合,网络不再是虚拟世界,也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在网络中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自己和学校的形象。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教师,我希望借着网络的力量点起的这盏灯,成就更好的自己,拒绝散播谣言,拒绝虚假消息发布,做一个守法尊法的好网民,去倡导这个世界传递正能量,通过网络的力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