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网民故事 | 王卫国:既教书又育人,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2021-11-25 22:42: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王卫国:既教书又育人,坚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王卫国是河北农业大学法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省教学名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法治智库专家、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特聘调解员、保定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保定仲裁委员会仲裁员、邯郸仲裁委员会仲裁员、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工作中,他一边教书一边育人,坚持做着同学们的良师益友,与孩子们无缝隙的线上互动,让法律常识走进群众心中。

线上互动,引导学生

课上是老师,线上是网友。王卫国老师不仅专注于课堂教学,还紧跟时代潮流,通过多种线上渠道与学生积极互动。他的手机对学生24小时开机,与学生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他将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时事新闻、感人故事、励志故事等发送到微信群、QQ群、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上,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核心,以近期热点案例为抓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正确认识到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王老师经常通过学生微信朋友圈,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引导学生在网络世界正确发表意见。有一个学生(已经毕业)行为反常,王老师察觉这个学生的精神可能有问题。想方设法找到他的同班同学、同宿舍同学了解情况,打听到学生家长的联系方式,及时给家长打电话询问情况,做到了一个老师应尽的责任。

网络讲座,服务师生

用知识服务大众,是王老师追求的目标。利用网络平台受众广泛的特点,王老师在微信群里举办《法律大讲堂》和《金融保险大讲堂》,群里不仅包括在校师生,还面向广大网友。截至2021年9月,线上讲堂共计34次,累计受众达到20000人次,受到在校师生和网友们的热烈欢迎,多次新建线上讲堂微信群以满足不了增加的网友需要。王老师还组建讲师团队,将线下课堂搬到线上,在学堂在线、慕课等平台开办《保险法》和《常用法律案例分析》两门课程,被国内如华东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纳入课程范围,学员遍及全国三十一个省区市。

作为一名兼职律师,王老师自从2002年到河北农大工作以来,利用自身专业能力,通过微信、QQ等方式,一直为农大的老师、学生以及他们的亲朋好友提供法律帮助。每周最少接受法律咨询5人次,19年来共提供法律咨询达4000多人次,全部免费。

不忘初心,服务社会

王卫国老师作为一名保险法学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多次深入基层进行宣讲与培训。先后到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保定市保险行业协会、保定市律师协会、中华联合保险公司保定分公司、永诚财险河北省分公司、河北溥泽律师事务所、河北尚言律师事务所、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中铁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授课,将最前沿保险法学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受到学员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