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好网民故事 | 田建伟:让“网虫”学生蜕变成全国冠军

2021-11-24 16:3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田建伟:让“网虫”学生蜕变成全国冠军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对师生,河北唐山市丰润区特殊教育学校老师田建伟和他的小网虫学生。

网络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对中小学生来说是把双刃剑。唐山市丰润区特殊教育学校有一位学生经常上网,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有一次我在操场上看见他和同学追逐打闹,他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在短时间将跑步速度提到最佳,我心中暗喜:学校正在挑选特奥比赛队员,优秀队员马上出现在眼前,我还可以通过特奥训练来改掉他痴迷网络的不良习惯,可谓是一举两得。

图片5.jpg

通过交谈,了解到他非常喜欢短跑,苏炳添、博尔特是他的偶像;他尤其喜爱踢足球。我心中顿生思路:我们特奥队员在上理论课时,可以让他在网上搜索并观看有关短跑、特奥足球、雪鞋走、旱地冰壶等特奥比赛项目的训练方法及经典比赛。这样可以发挥他网络能手的优势,教师要当众表扬,还要及时私下交谈,要求减少网络游戏的时间,一起刻苦训练,争取为校争光。孩子坚定地点点头,并主动将手机交给我保管。就这样,我们每天都按部就班的科学训练,我还安排了许多有趣的游戏,大家都快乐的训练,稳步地提高。

图片4.jpg

我们合理安排训练时间,只有合理的安排训练时间才会得到家长、领导的支持和调动学生训练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才能达到最终的训练目的。根据少年儿童的生理特点,以增进身体健康,重点突出以速度和弹跳为主的全面身体训练。每次训练他都是第一个到操场,主动取、送各种训练器械,训练最努力,还时常加练,大家都投来赞许的目光,有时还为他的惊艳表现不由自主的鼓掌助威,他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优秀。

有一次大家练得满头大汗,天气还很热,我们就一起到教室休息,我让小“网虫”搜索苏炳添的训练方法,大家一起观看。发现通过训练要培养和提高他们具有本体感和节奏感的能力很重要,在每次跑的训练和比赛中基本上能估计道自己的速度成绩及节奏轻松情况。在跑的过程中要跑的轻松,步子大,频率快,适当的前倾角度和刚健有力的后蹬,在比赛中拼的头脑清醒,动作不变形,节奏不变样。大家看得入神,还时不时模仿一下动作,小“网虫”模仿的惟妙惟肖,而且还运用到特奥训练中去。

图片2.jpg

就这样大家一直坚持训练到比赛日,小“网虫”在中智协组织的冰雪运动会上一举夺得雪鞋走、特奥足球、冰壶比赛的三块金牌,促成了由一位小“网虫”到三项冠军的蜕变。由此可见,健康的网络习惯对青少年是多么的重要!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