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好网民故事 | 卢文震:网络让世界看见玉狗梁奇迹

2021-11-23 19:2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编者按】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网络的汪洋大海中,每一位网民就像是一滴滴海水,每个水滴如果都能保持清澈剔透,共同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大海般的网络空间才能成为积极文明、健康向上的网上美好精神家园。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深入实施争做燕赵好网民工程,河北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主办了2021年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征集展播活动。即日起,将陆续展播最终产生的100个“燕赵好网民百佳故事”,共同倾听这些普通网民在网络上发光发热,用正能量点亮网络文明之光、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的故事。

本期故事 | 卢文震:网络让世界看见玉狗梁奇迹

卢文震,一名大学老师,一位大学专业是钢琴的大学老师,成为一名在河北张家口张北县玉狗梁驻村扶贫,现在又开始在乡村振兴领域大展身手的第一书记,这个书记他一干就是将近六年,“我跟别的第一书记有点不一样,我在村里是瑜伽扶贫,因为互联网,我们田间地头的瑜伽让全世界都看到了。”这里就是这位乡村好网民的故事。

大家会说,瑜伽也能扶贫?要是跳个广场舞呀、扭个秧歌,热闹热闹玩玩儿还行,用瑜伽扶贫,谁信呀!其实这也是村民们要问的问题。但卢文震所帮扶的玉狗梁村贫困人口有60%以上是因病致贫,村里都是留守老人和妇女,完全靠天吃饭。就在他一筹莫展、不知道怎么让贫困人口脱贫的时候,村民生活中的一个细节,让他联想到了城市瑜伽中的双盘,就是这里家家户户都保留着传统的火炕,上炕就得盘腿坐着。经过多次走访和尝试,发现玉狗梁村的每个老人都可以轻松的做成双盘,一下子让他兴奋起来,这不就是瑜伽的基因嘛!如果组织大家练瑜伽,身体好了,不仅可以降低“因病致贫”发生率,还可以少生病少花钱,有了体力就可以干活儿挣钱;另外,很多人也会好奇留守老人是怎么练瑜伽的?大家好奇就会关注,关注度高了,农产品不就好卖出去了嘛。瑜伽扶贫,就这样开始了。

虽然一开始村民们有各种的不理解不配合,有的甚至将卢文震告到乡政府,改变村民的思想有多困难,大家尽可以去想象,但都没有能改变他的主意。经过努力,没有学过瑜伽的卢文震,独创了一套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农民生活瑜伽操。每天早晨和下午带着大家集体练习,刮风下雨也不停,从一开始的七八个人,到最多时七十来人,最大的年龄已85岁。

玉狗梁村民练瑜伽啦!这是扶贫呢还是闹甚呢!周围四邻八乡的乡亲们都骑着电三轮来看热闹,也让卢文震想起了通过网络让更多的人知道玉狗梁练瑜伽。

卢文震注册了公众号“有一个地方叫玉狗梁”,第二篇阅读量就达3400多人次,第六篇引起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的关注,并在《中国瑜伽官网》发布专门文章,称赞玉狗梁为“中国瑜伽第一村”。

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中国瑜伽第一村”的美誉,吸引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到玉狗梁采访报道。卢文震还动员70%的村民注册了快手、抖音账号,最多的粉丝已达30多万,单条视频点击量已突破一千万,通过直播带货的销售额已达三千万,瑜伽扶贫的故事还被拍成了电影《瑜伽村》。瑜伽,改变了玉狗梁,网络,让世界看见玉狗梁奇迹。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