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说⑥】专访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 马永福

2021-10-26 14: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史亚楠:提起唐山就离不开唐山的钢铁。津西的H型钢是中国的第一品牌,津西钢铁又享誉世界,津西钢铁是一家怎样的企业?

马永福:现在的津西钢铁集团正处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已经初步形成了专长高的战略布局;专,指做专钢铁主业以新发展为理念,以新钢绿色建材为主导产品,继续打造全世界最大的新钢生产基地;长,指做长产业链。像装备式钢结构、钢结构深加工、电力铁塔、核电阀门、高强度闸口等上下游用钢产业链延伸,打造多元化的产业优势;高,指做高新技术企业。津西集团现在拥有五家高新技术企业,初步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企业拉动传统主业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格局。另外津西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秉承为社会创造财富、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前途的使命责任。

史亚楠:津西的发展也是制造业发展的历程。在三十几年的发展历程过程当中, 津西钢铁在经营方面发展方面最关注哪些方面?

马永福:津西在发展过程中最关键也是最关注的是战略选择。保证每个阶段性战略的正确性才能确保企业不走弯路,实现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战略的制定需要结合行业的发展趋势,正确判断企业内外部环境、把握国家大事、政策导向和企业自身优势,抢抓时代机遇我认为这是最值得关注的。

史亚楠:津西钢铁坚持以创新驱动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力推进创新平台的建设,如何落地实施?

马永福:企业的发展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创新需要引进人才平台等。我们与国家科学组建了中国科学津西专家服务站,津西技术中心评为省级技术中心,并依托津西建立了河北省新钢技术创新中心和河北省建筑钢结构采集学院等创新平台。延伸产业链促进了质量提升和效益提升;营造了企业鼓舞鼓励创新、尊重人才的氛围;促进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史亚楠: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提升,对津西钢铁发展来讲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马永福:高质量发展是大的一个综合性概念,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要认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不仅产品要高端更要注重全过程的生产,最终的目标是以更低的资源支出创造更大的生产价值。对企业来讲高质量发展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直接体现;是实现提质增效的有效途径;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根本办法。不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被社会所接纳、不被市场认可在当今社会也无法生存。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