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说⑤】专访河北华洋钢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炳国

2021-10-26 14:4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史亚楠:很多制造型的企业在面对危机的时候,业绩一直持续下滑,华洋如何做到一直处于领先的状态?

刘炳国:华洋主要是从这么几个方面做的,一个是不断的进行创新加大投入,华洋十六年以来已经进行了六次的重大技术革新,不断的进行企业的转型升级进行投入,另外一个就是从不管是观念上、技术上、管理上,都使用创新的一些理念,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践行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重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搭建好人才的创业平台。

史亚楠:人才是企业发展的第一源动力,华洋如何对吸引人才和对人才进行激励?

刘炳国:一个是聘请人才,华洋到目前为止聘请了十几位老工程师进行各个环节的质量把关,另外一个就是和大专院校对接,第三方面就是发现和培养,我们有自己的机制,比如说公司有两个金牌工匠就建立了两个创新工作室,以他们本人的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在企业的技术革新活动当中和设备的改造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外出学习,这么多年以来我们不但向国内的大企业比如说蒙牛、海尔,另外还两度东渡日本,到日本的世界著名企业当中去学习他们企业的管理理念,主要是从这么几个方面做的。

史亚楠:您刚才提到了每年在创新和人才上的投入其实是非常大的,创新的这种成本就能占到利润的一半左右,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推动创新呢?创新对于华洋的发展来讲意味什么?

刘炳国:创新本身来讲这是一个企业的命脉,企业如果不创新的话就意味着死亡,如果你理念不创新、管理不创新、技术不创新、实际上企业就没有了发展的动力,比如说华洋公司,平常人觉得钢管生产非常简单的一个重工业企业,但是我们使用的技术工艺是我们自己的工程师独创的一种在国内具有先进水平的一种工艺,所以说创新在企业发展道路上是非常的重要。

史亚楠:看似很简单的一个钢管也有了自己的知识产权,也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刘炳国:核心竞争力就来源于创新,这仅仅是技术的创新,理念的创新也必须要跟上时代的潮流,必须要跟上国家的发展和世界经济发展,另外管理的创新,引进的政府质量奖,这种卓越绩效模式,这就是一种世界上非常先进的一种理念,必须有了创新的观念才能接受它,才能引进它。

史亚楠:全中国、全社会都在提高质量发展,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

刘炳国:高质量发展是咱们十九大上提出来的一种新的表述,咱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从高速阶段发展到高质量的一个阶段,对企业层面来讲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建成了一流的核心竞争力,第二就是品牌的世界性的影响力,这个品牌能在世界上产生巨大的影响力,另外一个就是质量持续的可保证性,只有实现了这个目标对一个企业才实现了一种高质量的发展,同时这里头还要必须包含着绿色发展的理念,保护环境绿色发展的这些都结合到进去,这样企业才能说是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